南冲明月柳桥风——记湘潭县柳桥村党委书记曹铁光

    2022-08-09 11:07:05

(湘潭县柳桥村党委书记曹铁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冠群 杨荣

国道旁,丘与丘挽手;山坳里,坡与坡并肩。800亩枳壳长势喜人,2000亩夏橙枝繁果硕,3500亩“香芋南瓜”瓜瓞绵绵,传统的小籽花生丰收在望。栋栋楼房,拔地而起;门前屋后,绿树成荫。这一副如画的景象是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的写实。

时间回到2019年12月,柳桥起雾了,笼着南冲,笼过留心塘,给村书记的行踪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轻纱。猜疑和担忧漫过思绪的堤岸,淹没田野,涌向山岗。有的村民从头凉到脚,心底的寒气往外冒。有的村民坚信自己的判断,“曹书记不是这样的人呀!他会推卸责任,一走了之吗?”

2017年,南冲、傩塘与柳桥三村合一,曹铁光全票当选市内第一个村级党委书记。通过近一年的摔打,柳桥村抓住了机遇,入选湘潭市唯一的整村推进产业调整试点示范村。23天里,曹铁光戴月披星,开了大小137次会议,统一了全村1365户的思想,4700余亩水田,近2000亩山地整体流转到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招商信息一经公布,租赁、合作的纷至沓来。村党委村委严格筛选,25家经营主体顺利签约。随即轰轰烈烈、红红火火的生产局面就此打开。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年后,由于疫情影响、政策微调,市场波动,合作方要求退出的理由惊人一致:“亏不起,挺不住!”正在这行船又遇顶头风时,曹铁光已外出三天,无人知晓,就连手机也是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家人急、村民急,租赁合作的投资人更急。闹得满垄风雨,传得沸沸扬扬。

曹铁光第四天深夜赶回村部,喜极而泣的村干部紧紧地握着他的手:“您不在家,这短短的四天,比半个世纪还长。”曹铁光抑制住内心的感动,言语掷地有声:“我们必须根除“等靠要”的消极情绪,让柳桥村走出自己的阳光大道。”

曹铁光这几天去了夏橙产地广西,他将夏橙的土质要求、气候条件、技术特点,以及夏橙合作社的模式作了认真的考察。他非常期待夏橙能成为柳桥村经济持续发展的第一个主打品牌。

两委会上意见高度统一,曹铁光异常坚定:“瞄定好的目标,别人不干,我们自己干!两委的干部全部下沉,包片包户,采用捆绑式发展合作模式。人心齐,泰山移,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我和大家共勉,不当“甩手掌柜”,更不当“秤砣干部”。我们应该做的,就是要对得起胸前闪闪发亮的党徽!对得起高举右手时的铮铮誓词!对得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逐梦使命!”

曹铁光还和村民代表七下桂林,五上长沙,集思广益。几经打磨,涵盖三版块五系列的产业调整规划更加成熟了。他将养猪赚的100万元全部取出,入股合作社,其中40万元作为脱贫户信贷担保资金,赚了是他们的,赔了是自己的。

书记破釜沉舟,党员不甘落后,村民更是信心满满。为了赶上季节的韵律,田野里有他忙碌的身影,山坡上有他挥洒的汗水。厚厚的老茧,如饱经沧桑的老树皮;皲开的裂纹,像条条干涸的小沟渠。同艰共苦的乡亲们看着他一路劈荆斩棘心痛地说:“这一双黝黑粗糙的铁手,是千锤百炼出来的,有温度、有情怀、有魅力。”

2020年12月,清晨五点半下地,党员干部一个也没有缺席,就为了800亩油菜苔要在三天内抢收完毕。冰天雪地,冻得脸发紫,冷得手发瘸。曹铁光总劝乡亲们多休息会儿,但三天一晚硬是没有一个下“火线”的。76岁的村民老赵说:“跟着曹书记干,来劲!他懂我。”

2020年秋,长线种植稳步推进,短线作物喜获丰收,小南瓜堆积如山。受疫情影响,销售遇到了麻烦,愁坏了村民,更愁煞了曹铁光。每当他身处风口浪尖,他会习惯性地来到柳桥上。相传,宋时杨排风曾率杨家军从柳桥出发,一举荡平柳州贼寇,柳桥从而声名鹊起。他想找一找金戈铁马冲锋陷阵的感觉,他认为人生就是一场场硬仗,克难需要无穷的智慧,攻坚更需要无畏的勇气。

“过去,那么多坎坷都闯过来了。现在,我就不信活人会被尿憋死。”曹铁光很自信。说干就干,他带上一班人,把南瓜装上车,向县城赶去。半个多月的东奔西颠,该找的找,该求的求,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满满的订单。

2021年春,他吸取教训,躬耕绿色生态种植,拓展特种品牌优势,创新现代销售和传统销售的融合模式,小南瓜终于打开了全国的大市场,并赢得了很好的信誉和口碑。如今,柳桥的“香芋南瓜”广受市场青睐。

曹铁光在中路铺镇柳桥村土生土长,18岁任村干部,23岁入党,33岁任支部书记,51岁任党委书记。他怀揣一方热土,头顶家乡蓝天,36年如一日,不撂挑、不泄气、不徇私,成为远近闻名的“铁书记”:铁手,铁肩,铁面无私。他带领全村人推动产业“接二连三”的融合发展,创建美丽屋场、打造文明村居,修订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发展模式可复制的柳桥村成为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创建村”。曹铁光也先后摘得“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桂冠。

如今的柳桥村田原绿意盎然,山岗葱嫩叠翠,池塘鱼欢水笑,在振兴路上实现了第一产业板块式结构、集约式发展的目标。村民的钱袋鼓了,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更强了。老村民激动地翘起大拇指:“曹书记比我家崽女还好!”

(一审 曹漾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