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校地合作共发展,引进人才谋创新

    2022-08-03 10:24: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3日讯(通讯员 陈蕾 王鹏)近日,湘乡市迎来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18名学子,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实践活动。该团队通过设计文创产品、改造闲置房屋、规划茶旅发展等举措,助力湘乡乡村振兴。

近年来,湘乡市积极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活动,通过建设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暑期岗位实践、“印象龙城”体验、高校学子名企行、高校学子实习见习、人才新政集中宣传“六大活动”,着力打造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建立高校学子与湘乡的情感联系,积极提升青年人才对湘乡的认同感,引导青年学子来湘乡就业创业。

湘乡市召开2022暑假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湘乡支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湘乡市鼓励高校学子到基层实践,为全国高校学子提供驻点式、走访式、互动式实践平台,帮助大学生们提升社会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多所院校的实践支队赴湘乡开展暑期实践活动。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金融帮扶、反诈骗宣传等内容,采取入户调研、专题座谈、问卷访谈等多种形式,引导高校学子“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在农民家”。

返湘大学生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湘乡市通过拓宽见习人员范围,缓解就业压力,促进青年高质量就业。湘乡市将青年就业见习人员标准由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的登记失业人员;扩充见习基地数量,建成生态、旅游、餐饮、建筑、销售、医疗、教育等7个行业的32家见习基地;健全见习保障机制,为见习人员办保险、发补贴、提待遇。2022年青年就业见习人员已达91人。

湘乡市充分利用“老乡资源”“校友资源”,主动与高校对接,开创“共建多赢”的合作新局面,推动校地合作纵深发展。与湖南工程学院签订《深化校地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湖南工程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在湘乡落地。探索与清华大学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驻点开展乡村振兴主题服务,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板。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