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九旬老人的“打油诗”

    2022-08-01 16:05:40

正在读报的李文勋老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李老,县民政局的周湘局长来看望您了。”7月29日,湘潭县中路铺镇柱塘敬老院90岁老人李文勋正在屋内吹着空调纳凉,听到院长贺跃纯的招呼立马起身热情相迎。

笔者看到屋内案桌上摆放着书籍、杂志、报纸,《中国民政》第722期“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封面标题格外醒目。室内物件摆放有序,洁净有致,墙上挂着一台彩色电视机。“每晚7点,收看《新闻联播》是李老雷打不动的项目。”贺院长诙谐地说道。

李文勋老人已经在柱塘敬老院生活了18年。

李文勋老人自我介绍道,他出生于1932年10月,1944年6月,他在山上放牛时,被日本飞机扔下的炸弹炸断了左手,一生没有娶妻生子。李文勋老人年轻时一直在村上和乡镇企业工作,并于1959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古稀之年后,政府及时将他安置到了敬老院,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

“要不是政策好,我的坟头草估计也是一尺多高了!”李文勋老人即兴做了一首诗:“党的政策真英明,敬老院养孤老人,天天桌上有鱼肉,胜过儿女献孝心。”

50岁从村干部位上退下来的贺跃纯,于2010年毛遂自荐担任柱塘敬老院院长,12年如一日以院为家,待老人胜亲人,入住老人无一例生褥疮、烂皮肤。哪个老人更需要,她的床铺就安放在他的房间,16位离世老人都是她陪送走完最后一程,成为了他们灵魂的“摆渡人”。贺跃纯也获得“全国爱老孝老模范人物”和“湖南好人”等多项荣誉。

谈起贺院长,李文勋老人更是赞不绝口,眼里满是感激:“我也作一首打油诗送给贺院长。巾帼院长贺跃纯,全心全意为老人,累事脏事都动手,乡亲邻里远扬名。”

“李文勋老人不忘初心使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院内大小事务,他积极配合;入住老人不遵守院规,他仗义直言”。贺院长对李文勋老人更是敬重有加。在贺院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李文勋老人不仅爱院如家,对村上的大小事务也是时刻关注,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工作出谋划策、贡献余热,去年还被柳桥村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交谈甚欢之时,护理员送来了绿豆沙,又拉开了李老的话匣:“我们住在敬老院,一日三餐荤素搭配,刚进入伏天就煮了凉茶,午饭后还有绿豆沙喝。这样的日子是神仙日子啊。”

(一审 曹漾 二审 曾佰龙 三审 白培生)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