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创业担保贷款“贷”动创业就业

    2022-07-29 10:36:55

翻江镇杨岗村村民李菊清的养殖基地。

翻江镇杨岗村村民李菊清的养殖基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樊洛 李瑞琪

创业担保贷款“小资金”,激发民生就业“大能量”。近年来,湘乡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助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活力。

家住翻江镇杨岗村的李菊清夫妇一直在外打工,4年前,为了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两人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当时养牛产业兴起,夫妻俩打算在老家养殖肉牛。2018年,李菊清夫妇回到杨岗村,投入多年积蓄建起了肉牛养殖场,养殖了30多头肉牛,但不久,夫妻俩就遇到了难题。

“因为没有养殖经验,我们前前后后交了10多万元学费,加上购买种牛的钱,所有的资金都投入进去了。”李菊清告诉我们,当时他一心想着继续扩大规模,但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菊清了解到湘乡市人社局推出了创业担保贷款,觉得自己符合条件,便提交了申请。没想到很快通过了,李菊清夫妇如愿拿到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将养殖规模从30多头牛发展到40多头,年收入超过15万元。

今年,李菊清夫妇再次向湘乡市人社局成功申请了20万元创业贷款,准备在肉牛养殖产业上大展拳脚。“创业初期,市人社局帮我们解决了难题;今年,我们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突破60头肉牛。”谈及未来发展,夫妻俩信心满满。

翻江镇社会综合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人社部门协调,从2021年至今,已经为全镇自主创业的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他们创业中资金短缺的问题。

近年来,湘乡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为全市返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重点群体提供精准服务,支持就业吸纳能力强的小微企业、重点群体创业。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笔,发放金额近3000万元。

(一审 胡孟婷 二审 肖畅 三审 白培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