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清溪镇清溪村:党群连心聚合力 担当作为促发展

    2022-07-28 07:58: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杨宇驰

韶山市清溪镇清溪村紧邻城区,总面积6.02平方公里,辖村民小组29个、村民823户3483人,下设党支部3个,党员125名。自“一活动”“一行动”开展以来,清溪村围绕干部村民“结对子”、问题化解“开方子”、共治共享“搭台子”、振兴乡村“找路子”、建章立制“扎笼子”五项工作举措,精心谋划、系统推进,促进实现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产业大发展。

干部村民“结对子”,把走访服务送进家门

实行进网格、联村民的模式,细化量化走访服务工作时间、内容要求、目标效果“三要素”,做到干部每天进组入户,详细填写《工作记录本》,一个月内实现走访到户全覆盖;主动与本村的知名人士交流联络,走访“两代表一委员”、乡贤、辖区企业代表20余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2条,推动形成“谋划—研究—推进—跟踪—反馈—达效”全链条管理闭环,形成连心到户、同频共振的生动格局。

问题化解“开方子”,把攻坚克难落到一线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走访摸排、上级交办的各类疑难杂症把脉开方,努力把矛盾问题解决在村组、遏止在萌芽。分网格、分领域开展矛盾纠纷和诉求问题大排查4轮,收集各类问题81个,制定责任、目标、时限“三张清单”,主动对接汇报,凝聚各方力量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76个。重点做好矛盾纠纷和初信初访问题处置,组建“村干部+驻村辅警+法律顾问”工作专班,采取“预防疏导+集中攻坚+规范终结”形式,同时给予适当人文关怀和就业扶持,办结率75%,化解率90%以上,且有效防止了一批复杂问题的产生。

共治共享“搭台子”,把群众参与融入日常

以“党建+”完善“三治”融合,发挥协商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群众工作室等作用,借助“爱心银行”“平安积分”等平台,激励党员模范带头,引导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社会治安、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等公共事务。比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群众点单、站点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组建文明实践队伍8支志愿者500余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点亮微心愿30余个;又比如,以宣传推广“湘妹子能量家园”项目为抓手,把环境整治、家风文明、互助帮扶、创业就业、基层治理五大类列入积分项,以积分兑换物品、精神激励等,有效发动200余村民主动投入美丽乡村、美丽屋场、美丽庭院建设,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家的环境大家乐”。

乡村振兴“找路子”,把村强民富干在实处

深入村民小组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屋场会、户主会30余场次,梳理意见建议120余条;围绕种养殖、资产租赁、三产服务等板块做实包装策划、项目推进,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发展路子。比如,突出区域特色、资源盘活和品牌建设,大力引进战略合作者开发以观光农业、红色研学、文旅融合于一体的新业态,打造“青年水库-金景丰葡萄园-小红军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走廊,推动整村纳入“韶河产业振兴示范带”范围,力争2022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10万元。同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把促农增收作为重中之重,与村民建立结对帮带机制,吸纳带动100余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涌现出金景丰葡萄园等一批新型农业龙头基地,积蓄持续发展“源头活水”。

建章立制“扎笼子”,把正风肃纪推向纵深

以开展“一活动一行动”为契机,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总揽,将纪律作风建设与村级组织建设、美丽乡村、产业培育、乡风文明和社会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三务”公开、小微权力运行、“三资”监管、工程项目、村风民风建设等方面立规矩、出制度。如,建立作风纪律通报制,对正反面典型案例集中对照剖析,形成“比学赶超帮”的良好氛围,在矛盾纠纷化解、自建房排查录入、耕地保护、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充分彰显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同时,邀请20余名村民组长、村内有威望的老同志担任村级事务监督管理员,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到事前群众当参谋、事中群众来监督、事后群众作评判,以善治善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