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石鼓镇:做好“加减乘除”法,实现农村环境品质提档升级

    2022-07-25 10:14:05

(志愿活动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众火

盛夏时节,走进湘潭县石鼓镇,路边的小花园、小景观、小菜园把干净整洁的村庄点缀得更为靓丽,山清水秀间,群众在田间劳作、鸟雀在蓝天起舞,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今年以来,石鼓镇党委、政府在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加减乘除”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加快美丽石鼓建设步伐。

做好“加法”,积分制助推环境好。在去年取得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先进乡镇的基础上,石鼓镇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试点建设“积分小超市”,在栗梅村、福霄村试点开展环境卫生积分制评比工作,全面推行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管理,以村规民约为基础,以村民“积分”为抓手,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改变以往的“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通过积分的累加,引导村民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全镇人居环境卫生持续改善,一季度环境卫生评比排名为全县先进单位。

做好“减法”,付费制实现全覆盖。在进一步压缩财政支出,再次减少保洁项目服务费的情况下,创新工作举措,实行生活垃圾处理付费制,将过去的配套补贴制改为以奖代投制,根据各村收费进度按比例配套奖励的措施。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各村保洁项目经费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让群众认识到卫生清扫的不易,形成良好的习惯。大桥居委会成立保洁服务公司,承包镇区垃圾转运与保洁服务,既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也通过劳务输出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做好“乘法”,志愿红引领乡村美。在总结创文经验基础上,各村全面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积极加入保洁员队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行动,“志愿红”“红马甲”行走在街头巷尾和乡间小路,已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在志愿红引领带动作用下,进一步做细做实积分制工作,通过党员带头干、乡贤帮着干、群众一起干,汇聚文明生活的强大合力,让志愿服务积分“兑”出乡村美丽新风尚,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共享整治成果的良好局面。

做好“除法”,网格化管理提质效。针对村民房前屋后、村内主干道路、沟湾水渠“老大难”问题,实施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各村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由各村专职干部担任网格长,网格内分成若干网格员,网格员由保洁员、党员和热心群众担任,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网格内的环境卫生清理工作,构建一个以“村为网,组为格,员为线”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同时强化网格日常考核,由镇成立工作专班,对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网格进行常态化巡查,采取一季一公示的流程,落实好积分,用积分“记录”每一个村民的综合表现,并将网格卫生整治情况与村干部、保洁员工资挂钩,促进环境卫生长效管理。

(一审 曹漾 二审曾佰龙  三审 徐荣)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