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射埠镇:一线监督“贴身”更“贴心”

    2022-07-20 16:28: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0日讯(通讯员  唐圆)“我们组上这棵老樟树树龄有40多年了,四季常青,最近不知道怎么回事,树叶全都枯黄了,风一吹叶子便哗哗往下掉……” 7月16日,湘潭县射埠镇派驻巨鱼村纪检员胡学剑在走村入户时,村民谭某将他带到栗皮组一棵大樟树前焦急地向他求助道。

时任镇林业站站长的胡学剑面对专业领域问题已是驾轻就熟,他蹲下身来认真仔细查看,用树枝将黄泥轻轻拨开,里面立刻涌出大量白蚁。近期受温和湿润气候影响,降雨充沛,村内植被茂密,促使白蚁孳生繁殖,若得不到有效控制,白蚁将会迅速蔓延,造成严重危害。情况刻不容缓,胡学剑立即向射埠镇纪委反映该情况,该镇纪委迅速行动,联合镇林业站、巨鱼村干部采取喷洒专门药物、安装监测器诱杀等措施,对受侵袭树木进行综合治理,确保林木健康生长。

这是该镇派驻村级纪检员监察力量延伸监督“触角”,下沉基层一线,贴心服务群众的生动缩影。

自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实施以来,该镇纪委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将监督“探头”架设到村,实现村“一室三员”全覆盖。构建镇、村联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激活乡村振兴“神经末梢”。一方面充分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制定监督任务清单,聚焦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村级财务等关键环节,开展全方位监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当好信息采集员、政策宣讲员和人民服务员,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切实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自全面推行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以来,该镇围绕村级项目建设、党务公开、财务收支、“三资”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共计6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7个。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