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弹好“三重奏” 激活乡村振兴引擎

    2022-07-15 10:37: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沙

近年来,韶山市清溪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扛牢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从车间厂房到社区小区,从田间地头到农家院落,从项目一线到产业基地,一个个战斗堡垒建强筑牢,一名名党员干部接力出发,一个个志愿者热情奉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坚定“主心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抓“三农”、谋发展、促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城旅一体”发展思路,提出“一极四圈五区”愿景目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建立联点督导制、网格负责制、定期调度制、督导考评制,横向抓统筹协调、纵向抓工作落实,构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镇一盘棋。

勇当“主力军”。全力实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程,建好党群服务中心,抓实“头雁”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年初定事亮诺、全程跟踪考评、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引导村社区“两委”班子带领党员群众锚定蓝图加油干,凝聚合力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延伸党建触角,探索推行“连心到户”工作,把“心连心走基层 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化“党建+微网格+铁脚板”,切实发挥“两个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摸排收集问题意见547个,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460余个。大力推动凝心汇智,建立引进、培育、管理“三张清单”,形成“本乡、返乡、下乡”人才共同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局面。通过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百企兴百村”“千企联万户”活动,引导乡贤通过参与乡村治理、招商引资、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之下,战斗堡垒更加坚固,先锋效应不断凸显,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村民”等加速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逐渐形成了“一镇多业、一村一品”的新格局,净新增新型市场经营主体857户,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唱响“主旋律”。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蹚出“文明实践+”清溪路径。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圈”,将辖区的实践站点、志愿者队伍、文化品牌融入“圈内”,建立“9+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擦亮“小红帽”“禁毒大妈”“俏奶奶”“平安夜市”等特色品牌等志愿服务品牌,动员吸纳乡贤能人、“五老”人员、乡土人才、道德模范等群众“自己人”充实进来,目前成立志愿服务队120余支,注册志愿者3750余人。强化文明实践所(站)红色阵地属性,结合政策法规、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社会治理等内容经常性开展主题活动,打通理论宣讲、文化教育、志愿服务、群众活动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镇域内乡贤文化和好人典型,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优秀家庭成员”等,发挥身边榜样示范效应。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健全“一约五会一队”,抵制封建迷信,遏制陈规陋习,带动良好家风养成和乡风文明培育。

“接下来,我们将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优秀乡镇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为接续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推动现代化新韶山壮阔蓝图变成现实图景。”清溪镇党委书记贺小勇信心满怀说道。党建引领下的多彩清溪继续昂扬奋进谱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