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民政局妥善安置集中供养机构撤并后的转移入住人员

    2022-07-14 11:06: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您现在转到锦石乡敬老院入住,离开了熟悉的环境难免会有点不适应,民政部门会特别关心你们,有什么困难也请及时向院长提出。”7月12日,在锦石敬老院,湘潭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湘走访白石镇异地转移安置特困人员郭嗲嗲。

今年4月初,湘潭县民政局组织专门机构对全县养老机构房屋建筑安全进行重点排查,鉴定白石敬老院其中1栋楼房为D级危房,1栋配套用房被鉴定为C级。为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湘潭县民政局会同白石镇人民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于7月6日关闭白石敬老院。根据45位入住老人的意愿,19位老人转入其它乡镇敬老院集中安置、26位老人分散就近安置。

为确保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符合安全生产各项要求,湘潭县民政局全面推动“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关停一批、转型一批”敬老院工作尽快落实见效。将4所基础条件、地理位置、服务设施、周边配套、管理水平等方面较好的乡镇敬老院打造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妥善安置其他乡镇敬老院关闭后的转移入住人员;其次,争取国、省民生实事项目资金,改造升级1所敬老院;对部分床位50张以下且入住率不足30%,房屋破旧、安全基础薄弱、区域有效养老需求不足的11所(其中:已关停9所、即将关停2所)乡镇敬老院关停,全面优化乡镇敬老院布局、提升兜底使用效益;对关停、撤并的部分乡镇敬老院进行适度改造,实行转型发展,打造成乡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将河口敬老院打造成“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照护中心”,集中收集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为其提供较好的集中供养环境;在同康医院、湘潭县精神病院设立特困人员精神病患者康复养老中心,集中收治特困人员精神病患者,实行集中收治、对症治疗,杜绝肇事肇祸风险。

为确保转移入住人员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县民政局会同有关乡镇负责人按“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对全县358位转移入住人员进行走访交流,送上生活物资,送去精神慰藉和社会关怀,让老人们尽快找到归属感。

同时,相关乡镇民社办、社工站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分散供养人员,为老人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和夏日清凉,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现场解决生活困难,有力推动转移入住人员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确保敬老院撤并关停工作的顺利推进。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