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照——照进莲乡里的一抹阳光

    2022-07-09 10:27:58

谭照参加志愿活动。(图右为谭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冠群 杨荣

“谭阿姨,我放暑假回家了,有时间我来看您啊!”7月8日,湘潭县婚姻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调解员谭照看着手机上收到的一条微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时光回到两年前的一个深夜,同样是这个微信号码发来的却是三条同样的信息“谭阿姨,救救我,救救我吧!”

谭照意识到了求救者此时心里极度脆弱,情绪接近崩溃,脑子里快速搜索这个微信主人的相关信息,并立马整理出了头绪:一位因为父母即将离婚而情绪崩溃的高中小女孩。为了稳定小女孩情绪,谭照一边疏导一边转移她的注意力,并写下了:“下雨的夜晚,星星和月亮依然在,只是她们暂时没有发光。”小女孩在她的开导中写下了“谢谢您,晚安”安然入睡。

第二天一早,谭照急匆匆地赶到办公室查找资料,通过反复对比,找到了正在离婚冷静期的小女孩父母的信息,谭照找到小女孩,在金霞山下江湾广场促膝谈心,静静地听她倾诉,并郑重承诺帮助她的父母在30天的窗口冷静期内重回温馨的轨道。

接下来,谭照在她的父母身上实施独创的“唤醒爱情银行”谈心法,让他们重拾美好爱情,引导他们共同回忆一起走过岁月中的点点滴滴,懂得应该珍惜彼此,包容彼此。一个月内这对夫妻便撤销了离婚申请,三个月后,和好如初。小女孩的心结也解开了,还顺利地考上了重点本科。

谭照说:“我很庆幸,我的选择没有错!”自从15年前放弃“铁饭碗”、7年前辞去百万身价的双语园长,到当上志愿者以来,她坚信,雾与雾总要有人拔开,痛与痛总要有人安抚,心与心总要有人守护。

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风风雨雨,在3280余件婚调中,她调和1689起,使160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免去了900余名成长路上的孩子成为单亲的苦恼。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职称,谭照先后被评为县市省优秀调解员,2020年还获得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光荣称号,2021年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