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讲好“三个故事” 培育家庭文明新风尚

    2022-06-28 10:3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燕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近年来,韶山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红色故事、清廉故事、典型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倡导清廉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讲好“红色”故事 助力红色基因传承

“家庭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5月26日,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开展“依法带娃,让孩子健康成长”主题宣讲活动,向居民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样的“红色”主题家庭教育活动韶山每月会开展1次以上,全市38个村(社区)齐参与,共同营造浓厚的红色家风氛围。

韶山注重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成功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故事诵读比赛,其中《我叫共产党》和《话心声 给党听》2个作品获得省妇联表彰;广泛组织发动妇女儿童参加“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沈旺等140余名宣讲员倾情讲述的党史故事获得市民游客一致好评;坚持开展红色家风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三进”活动,3569名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活动,累计开展红色家风进万家志愿服务1000余场,服务群众达3万余人,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讲好“清廉”故事 助力清廉韶山建设

“父亲一直告诫我们,在职是一阵子,做人是一辈子......”“我们夫妻俩始终坚持‘红包就是炸药包,礼金就是害人精’的理念。”5月19日,在韶山市纪委监委和市妇联联合召开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清廉家庭建设座谈会上,11对党政部门、企业“一把手”及其“廉内助”分别交流了各自在清廉家庭建设中的做法和体会。

韶山注重“清廉”家风建设,以清廉家风促党风政风更加风清气正、社风民风更加质朴敦厚。2021年,深入开展“清廉”家风建设“六个一”活动,发放《清风常伴,廉洁齐家》倡议书4000余份,征集“清廉·从家出发”家风故事200余篇,编印家风故事集1000本,组织清廉家风故事宣讲比赛等。2022年,重点以“九个活动”为抓手,扎实有序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在全市开展“清廉读书”心得体会征集活动,已收集100余篇;举行清廉家庭建设座谈会30余场,开设“清风徐来·家书抵万金”廉洁家风故事诵读栏目,目前已发布9篇;组建“清风微讲堂”宣讲队,市妇联主席作为宣讲员深入基层宣讲;开展清廉家风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进家庭、进文旅宣讲等“八进”活动200余场次。

讲好“典型”故事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文勇强是韶山市韶山乡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基层干部,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线,是当地村民爱“掏心窝”的好干部,也是见义勇为的“中国好人”。他的妻子王芳是一名红色讲解员,每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讲述毛主席的红色故事。夫妻俩相互关心扶持、孝敬老人、教育后代、助人为乐,传承红色基因,深受邻居和同事的赞扬。2021年,文勇强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韶山注重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家庭示范带动作用,评选推荐各级典型家庭89户和先进个人71人,其中毛雨时家庭、刘朝阳家庭、文勇强家庭分别获评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罗灿获评“中国好人”,汤瑞仁获评省级“道德模范”,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美德善行传入千家万户,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评选推荐“美丽庭院”星级户1715个,美丽庭院示范片10个,让农村“旧貌换新颜”;2022年春节期间评选出“十佳”幸福全家福,影响群众达26000余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幸福安康成为家庭建设“主旋律”,推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