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泉塘镇:“三个一亩”庭院经济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2-06-24 09:50:52

泉塘镇泉塘村村民吴美华正在庭院里修剪柚子树树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方遒

近年来,湘乡市泉塘镇依托当地优势产业,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整合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三个一亩”,把“方寸之间”打造成“创收之处”。

在泉塘镇泉塘村村民吴美华家,我们看到,三亩多的菜地里,辣椒、柚子等蔬菜水果长势喜人,吴美华正忙着除草、修枝,查看各类作物的生长情况。他告诉我们,这里本来长满了竹子,后来村里免费提供种子和果苗,种植蔬菜和柚子,发展“三个一亩”庭院经济,不仅美化了庭院,还增加了经济收入。“现在每年有8000多元的收入。”吴美华说道。

在泉塘镇,像吴美华一样发展“三个一亩”庭院经济的村民还有很多。为进一步发展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2019年,泉塘镇针对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分散、结构不优、管理不便、产销脱节等难题,提出了种植一亩柚、一亩茶、一亩菜“三个一亩”的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通过联合本地三家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免费为当地群众提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并以不低于市场价尽数收购产品的帮扶模式,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和空闲土地发展特色种植,在打造当地农产品品牌的同时,让村民们在家里就有稳定的增收渠道。

截止目前,泉塘镇“三个一亩”庭院经济覆盖了全镇18个村324户,分散面积达到350余亩,每户每年预计增收6000元以上,让“庭院经济”成为了当地产业振兴致富的“新秘籍”。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