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杨林乡石屏村:志愿之花遍地开 文明乡风拂面来

    2022-06-22 14:50: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苏杏 刘湘利

春耕生产人手不够,志愿者二话不说,挽起裤脚走进田间;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力量不足,志愿者纷纷出动,策划、组织、宣讲“一条龙”服务到位;基地桑葚销路不畅,志愿者出谋划策,想方设法吸引顾客......像这样温暖的场景,在杨林乡石屏村时常上演,那抹“志愿红”格外耀眼。

今年以来,石屏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紧抓志愿服务规范发展大网,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品牌化、常态化建设,一个个富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形成了全方位、多维度、立体融合的治理体系。

“化整为零”,建立健全服务机制

石屏村志愿服务队以队伍建设为支撑点,采用“1+6”模式管理,1为组建石屏村红旗志愿服务队,作为服务大本营,建立志愿者信息库,动态化吸收全村党员群众入库,目前固定志愿服务人员为77人;6为6支小分队,志愿者根据个人工作特点、特长,自主认领志愿服务岗位,自愿结成理论宣传小分队、治安协调小分队、文艺文化小分队、生态环境小分队、医疗服务小分队、助学帮困小分队。

“上期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理论宣讲小分队联合助学帮困小分队组织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感知了‘粒粒皆辛苦’,宣讲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传承了红色基因。分队的活动形式机动灵活,既可分线并进,又能交叉融合,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红旗志愿服务队队长喻合军表示。

“有时间就做志愿者”,引领文明新风尚

“歌声一唱杨林乡,廉政文化来宣传,今天不把别的讲,专讲反腐又倡廉……”该村文艺文化小分队队长凌红梅用自创的打油诗宣传清廉乡村建设,形式喜闻乐见、内容通俗易懂,用这种接地气、有活力、有温度的方式开展宣传,让人人都能听得懂、能领会,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入脑入心。

石屏村村民一谈起志愿服务队,就忍不住点赞:“他们有点空余时间就来做志愿者,村上无论男女老少都是活力满满。”文艺文化小分队平日晚上会组织村上的文艺爱好者跳广场舞,也会自编自导节目,通过快板等形式大力宣传防疫、移风易俗等知识。自5月份红旗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党旗所指、服务所向”,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红旗志愿服务队以群众需求为落脚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将志愿力量延伸到全村每一个角落。

石屏村党总支委员蒋海燕介绍道,“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治安协调志愿服务小分队也没闲着,将党员、村民组长、乡贤、五老等具有专业素养及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力量统筹纳入,高效化解邻里纠纷4起,让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状态、化解在细微之时”。

同时,志愿服务队大力推广村规民约,并且推动村规民约从墙上走下来。该村村规民约获评湖南省第二届“十佳”村规民约,村上构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