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人的红色情怀——记湘潭市政协委员贺晓庆

    2022-06-21 10:18:01

(宣讲中的贺晓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李栋

在伟人故里韶山,在那一方神圣的土地上,有一位耳熟能详的红色文化宣传员,她就是湘潭市政协委员、韶山市政协常委贺晓庆。她凭着对红色韶山的赤诚,凭着敢为人先的闯劲,凭着对红色文化传承的坚守,赢得了各界人士的赞许。

赤诚是如精卫

1972年出生在黑龙江大庆的贺晓庆,从小在部队的院子里长大,深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大学毕业后,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她带着梦想、怀着憧憬来到韶山这片红色热土从事文旅行业工作。她说:“宣传韶山红色文化是我要坚持一辈子的事业。”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从当导游讲韶山红色故事、到开办旅行社推动韶山红色文旅事业发展,再到组建红色领导力培训中心宣扬韶山红色文化,30多年来甘为红色文化弘扬俯首孺牛,甘在韶山这片热土默默奉献,而且总是带着激情奔忙每一天的工作,成为了毛主席家乡客人的接待者,更是韶山红色文化的宣传员,为推介韶山红色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其中,她有三次可以离开韶山到外地发展的机会,她没有离开,选择了坚守。她的这种“傻劲”,她的这份赤诚,恰如上古神话中“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的精卫,表现出令人生敬的气节与精神。

干事有似愚公

愚公移山的寓言,千百年来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愚公也成为了人们心中藐视困难、战胜险巇的光辉形象。2001年,贺晓庆发起组建韶山第一家民营旅行社——天马国际旅行社,当时人少事繁,无论大事小事,她都和同事们一道用心去完成,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各地旅客的赞誉,游客接待量连续六年位居湘潭第一。2017年,她成立韶山红色领导力培训中心,创新形式,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把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结合起来,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大众传播红色力量,并邀请专家共同开发《学习伟人风范》系列课程,让到韶山研学的学员们能更全面、更准确、更生动地了解和学习红色精神。一直以来,她坚持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忙忙碌碌中吃过不少苦,受过不少累,但从无怨言,带领团队成员奋勇向前,攻破道道难关,认定了要将宣传红色文化作为一辈子的事业。

宣讲堪称能手

历史总是在后来的年份给人们更多智慧和力量。红色文化是人民的心声、时代的强音、催人奋进的号角,是对革命年代的缅怀,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礼赞,对改革开放的颂唱,对新时代逐梦的展望。为更好汲取红色力量,弘扬伟大精神,2020年9月,贺晓庆组建政协委员工作室,立足实际明确致力红色精神传播的定位,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积极履行职责,身到心至摸索,砥砺前行逐梦,面向全国各地政协开展培训100余场,接待数千人。她查阅、收集大量珍贵历史资料和视频影像,努力从细节出发,从故事着手,和大家主讲《学习领袖人格风范做合格政协委员》课程,让一批批参训的政协委员重温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接受红色文化洗礼。2022年5月,长株潭都市圈旅游资源推介会在湘潭举行,全省文旅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谋落实湖南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发展举措,贺晓庆代表旅行社协会推介湘潭的红色文旅资源,受到参会各方代表的一致好评。

奉献已成本色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更好地履行职责,贺晓庆通过线上线下大胆“上镜”、勇于“触网”、勤于“亮嗓”、善于“发声”,广泛凝聚共识,赓续红色血脉。为紧跟时代脉搏,她开通了专门宣讲毛主席诗词、红色小故事的视频号和抖音号,有效扩大红色宣讲的影响力。她常常走进机关、学校、景区、乡村,开展了很多回“面对面”宣讲,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许。她提交的《将韶山打造成我国红色培训之都的建议》提案,引起很多人士的共鸣。她始终认为,坚持宣传红色文化、传播红色精神,将对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精神、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她常常参与扶贫帮困、爱心助学等活动,带着感情做了很多公益工作,向社会传送着爱的力量。近些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文旅等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她开展了广泛的走访调研,听取各界好的意见建议,勤于实践,敢于创新,探索开展直播讲述红色小故事、红色旅游产品和本地农产品,让旅游现场服务变为线上服务,让导游摇身一变成为主播,让美丽风景和农副产品在线上同亮相,积极助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这一举措,在促进旅游业自救与保障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