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俗河镇:以“党建+”为引领 构建“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6-17 11:28: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7日讯(通讯员 宋浩欣 王军)6月16日,湘潭易俗河镇召开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现场推进会,通过组织全镇党政负责人、成员单位和社区负责人实地学习砚井社区、晓木塘社区打造的示范样板小区——米罗云山二期、香堤雅郡,参观天易派出所视频指挥中心,以点带面,凝聚共识,激发力量,形成示范、引领效应,真正驱动全镇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强大引擎。

党建+志愿服务 驱动社会治理出实效

该镇晓木塘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热心群体”推进五治融合,实施“党建+志愿服务”建设,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推行“精心打造‘三支队伍’做实‘引领、管理、服务’三大工程”的“三·三”工作法,搭建社区网格员、小区楼栋长、单元长、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的组织体系,做到设岗定责,引导居民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同时,配备相应激励的措施,充分激发众多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自米罗云山小区四级网格组织架构搭建成功后,每次开展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等活动一呼百应,居民积极性非常高,纷纷踊跃报名。”晓木塘社区书记吴湘宇说,“在居民看来,积分高低不仅是一种福利,更是一种个人荣誉。现如今,打麻将的少了,参加志愿服务的多了;乱丢垃圾的少了,参与卫生整治的多了;矛盾纠纷的少了,参与调解的多了。”

党建+小区治理 驱动社会治理出奇招

今年,该镇砚井社区香堤雅郡分别于3月正式成立业委会,5月成立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三方齐心协力,将小区建设、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一体推动,通过在小区内常态化走访党员同志的方式,听取广大党员同志对小区建设工作的意见。2月22日,湘潭县暴雪来袭,欧阳数林、周章来等热心党员主动参加铲雪、清扫道路工作。在疫情期间,以武虎、龚卫炎、周章来为首的党员同志主动参与小区防控工作,在日常生活中,也主动配合社区党总支、小区业主委员会做好政策宣传、信息交流、矛盾化解、创建活动、邻里互助、文明倡导等工作,在小区内形成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这个小区以前经常发现矛盾纠纷,报警次数较多,自从成立了小区党支部,现在能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了。”砚井社区书记刘炼说。自去年11月以来,砚井社区按照易俗河镇党委提出的“社区党(总)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的社区党组织体系,把党组织延伸到小区、到楼栋。将小区的业委会、党支部、楼栋长及所有党员亮明身份,向全体业主进行公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党建+智慧平台 驱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今年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我们警务指挥室配备有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和城区部分内保单位的视频资源等1万多个摄像头,基本能做到城区主要街道全覆盖,为打击违法犯罪和帮助、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镇天易派出所所长易义超说。

据悉,自2021年7月以来,易俗河镇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构建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引导乡风文明,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增强人民的福祉,为县委“三提一领”目标的实现和易俗河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