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开启乡村“美颜键” 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2022-06-17 10:29:29

花坪村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7日讯(通讯员 谭浪 陈树理)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湘乡市按照中央、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要求,内修“气质”、外增“颜值”,全力打造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美丽新家园。

“前两天下了雨,村里又该打扫了。”一大早,育塅乡花坪村村民朱倩穿上“花坪村志愿者”红马甲,拿上工具,叫上10多名村民一起清扫村道。

说起身上这件红马甲,朱倩很是自豪,“去年3月,村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我是首批队员之一。”在她看来,这支队伍的成立,增强了村民的志愿服务和环保意识,改变了过去人人“自扫门前雪”的心态,带动村民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育塅乡花坪村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得益于该村志愿服务队队长刘建民的努力。今年55岁的刘建民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一直十分关心关注村上的大事小情。他发现尽管这几年村上增加了专门的保洁员和环卫设施,但投入资金有限,环境卫生状况并没有太大的改善,于是倡议并组建了花坪村志愿服务队,以党员为主体,扩大到“五老”人员、返乡务工者、乡贤、留守妇女、青少年学生等群体,指定每月逢八的日子为人居环境整治志愿队活动日,对村上的道路、水域、沟渠、进行等公共区域进行清理。

刘建民告诉笔者,在资金困难的前提下,花坪村志愿服务队通过拉赞助等方式自筹资金,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现在花坪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变。

由“村治”变“自治”,充分激发了越来越多村民的积极性。花坪村志愿服务队由成立时的20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59人,村中各项公益事业、村内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觉得我的付出也有回报,现在到处都干干净净,村上的环境卫生有了明显好转。”育塅乡花坪村村民朱倩高兴地说道。

像花坪村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团队,仅育塅乡就有15个村成立,400多名志愿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治理点多、面广、资金投入大、治理效果差的难题,同时也带动村风民风转变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湘乡市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来打,全民上阵,党群合力,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付费服务机制,构建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改造厕所31220座,拆除破败空心房18万平方米,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活力。

一村一落皆是景,美丽乡村入画来。如今,行走在湘乡各个乡村,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映入眼帘:笔直宽阔的硬化路穿村而过,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处处见绿,村民们享受着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带来的舒心惬意。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