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订单”种植优质稻 种粮大户吃上“定心丸”

    2022-06-17 10:25:05

签约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7日讯(通讯员 (樊洛)近日,湘乡市优质稻订单种植收购协议签约仪式暨订单农业学习交流会在月山镇举行,湘乡市万盛米厂、洪海米业有限公司、易米家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家粮食加工企业与多名种粮大户签订了总量达10000吨的稻谷收购协议。

根据协议,种粮大户种植企业指定的优质稻品种,企业则以保底价收购,通过“订单”式种植兜底收购的模式,不仅让企业与广大种粮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还能辐射和带动各种粮大户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业。泉塘镇种粮大户舒纲举协议签订后,就像吃下了“定心丸”,他对自己的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有了企业的保底收购,种粮更有保障了,我只要把粮食种好,以后就不愁粮食没地方卖了。”舒纲举说。

近年来,湘乡积极推进“湘米工程”,在市发改、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的推动下,湘乡市粮食行业协会与多家粮食种植经营主体开展高档优质稻“订单式”生产,发动更多粮食种植经营主体种植优质稻并以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这样既保证了优质大米的市场供应,也能保护种粮大户的积极性。“通过签订合作协议,为种粮大户解决了后顾之忧,进一步促进种植户增产增收。”湘乡市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华表示。

当天,湘乡市农业农村局还为各种粮大户就订单农业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