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故事丨“筑梦工程师”“佳哥”

    2022-06-13 17:17:04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瑶

“这个鸡蛋状的铝块叫‘哥伦布蛋’,也有的人称其为‘特斯拉蛋’,是天才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为演示他的交流电设备而设计的一个实验装置。在旋转磁场中,蛋以其长轴旋转,最终因陀螺效应而站立。”不久前,在韶山流动科技馆内,一位戴眼镜的小伙正为小朋友们普及科学知识,演示科学实验。围在他身旁的孩子们,一双双眼睛里流露出对科学的无限热爱和渴求。

这位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年轻人,正是韶山市映山红志愿者协会“科技筑梦”团队队长庞佳。12年如一日坚持公益科普的他,足迹遍布韶山各个学校、社区、乡村等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600多场次,受众超过5万人次。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一名电气工程师,也希望成为点亮青少年科技梦的‘筑梦工程师’。”

开启公益科普之旅

时间回溯到2009年,23岁的庞佳从深圳辞职,回到家乡韶山,在当地一家企业从事电气技术工作。

时常与同行交流的他,渐渐发现想扎根韶山的年轻人不多。而他们离职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认为大城市的教育资源更丰富,子女的学习环境更好;二是感到业余生活较枯燥,缺少同行交流学习的平台。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希望更多专业技术人员留在韶山的庞佳,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组建航模社团,既能丰富在韶工程师和技术员的业余生活,又能为他们的子女提供课后科普和科技竞赛辅导等公益活动,一举两得。

航模运动是深受工程师和青少年喜爱的一项科技活动。每逢周末,庞佳便牵头组织同行,带着孩子们玩航模。定期开展的活动,让工程师们有了更密切的交流,孩子们也在玩中学科学、长智慧。

起初,科普活动主要面向同行。随着活动被更多人关注,不少家长和孩子也希望参与其中。感受到孩子们对科学的喜爱,庞佳决定为更多孩子点燃科技梦。

以加入映山红志愿者协会为契机,庞佳带领工程师们成立了“科技筑梦”团队,积极招揽各个行业的科普爱好者加入队伍,短短一年时间内,队伍成员便从3人发展到26人。

此后,在市民广场、烈士公园、学校操场等地,常常能看到庞佳与队员的身影。他们指导青少年操控小小的航模、车模、船模、无人机等,耐心讲解科学知识,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这支队伍也逐渐成为韶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韶山市教育局科技辅导员等队伍的核心力量。

庞佳还先后组织成立了韶山创客之家等多个社团,至今已吸引200余名科技爱好者和科普工作者加入。

用心浇灌“科技梦”

梦想需要心血和汗水浇灌。为给孩子们铺筑多条通往科技梦想的道路,庞佳倾注了全部的精力。

神奇又好玩的科学小实验,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科学的兴趣。庞佳和团队的工程师们大多从事研发工作,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科学普及能力。他们打造了“神奇的电”“神奇的空气”“神奇的水”等“神奇的科学”科普活动,70%的科学实验装置均为自主设计。

“为了制作一台手摇直流发电机,我们拆了一台旧空调。”庞佳回忆,他们想设计一种安全体验触电的装置,让孩子们通过实验学习防触电安全常识。一直未寻找到合适电机的他们,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空调风机的低功率电机符合实验要求,实验效果较理想,一台手摇实验装置终于完成。实验过程中,他们会讲述法拉第发现电磁感应现象的过程、发电机的发明历史等知识,让孩子们通过体验式学习将知识牢记心间。“神奇的科学”实验也成为被各个学校争相邀请的精品科学实验课程,成为孩子们最喜爱的科学课程之一。

身临其境,也是科普活动的有效方式。庞佳和团队开展的“科技城堡”科普活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邀请家长与孩子们参观工厂的智能制造车间、智能制造展览等场馆,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科技前沿成果,激发思考力。“我们将开展‘一块钢板的旅行’科普活动,让孩子们亲眼观察一块钢板是如何变成电水壶的。”庞佳说。

庞佳和团队为孩子们带去的数十场“小模型、大梦想”航模公开课,锻炼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也培养了孩子们的耐心。在他们的义务指导下,许多青少年主动报名参加省市级航模比赛,并取得佳绩。

“从仿生设计的角度,有设计乌龟等动物造型的笔盒;从功能性的角度,有设计大象形状的笔盒,鼻子用来放手机,创意都很好。”在韶山学校的3D打印科技社团课上,被韶山市教育局聘请担任科技科普辅导员的庞佳,为学生们出了一道设计桌面小物件的考题。

由于团队备受认可,庞佳和队员们每周义务为韶山学校初高中的学生开展航模、3D打印等科技辅导。他们通过竞赛式教学、学生现身教学等方式,让课程有互动、有趣味;为了不缺课,他们牺牲许多休息时间,换取志愿服务时间。每学期末,学校对非考试科目进行满意度调查,庞佳及其团队的社团课总能得到优秀等次。

此外,庞佳还通过向上争取、社会捐赠等方式,筹资15万元购置了一批科普设备和读物,让科普方式更加丰富。

今年的科普活动,庞佳将重点放在了农村。“每次下乡,都会被农村孩子的真诚和热情所打动,也深切感受到农村孩子对科技的渴求。未来,我们将尽自己所能,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城里孩子一样的科普教育,也有实现科技梦的条件。”庞佳的目光中透出坚定。

成就自己的梦想

其实,在10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中,庞佳为孩子们打开科技大门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梦想,那就是为社会贡献力量,将爱心与责任传递下去。

近3年,庞佳和“科技筑梦”的队员们,在统一组织下,发挥自身特长,每年操作无人机在韶山市公共停车场、广场等地义务开展大规模消杀作业,为城市战“疫”助力。

爱好摄影摄像的他,和志愿者们怀着敬畏之心走村入户,义务为韶山市8名抗战老兵拍摄短视频,记录老兵们的故事。在他看来,“我们不能忘记老兵对国家的贡献,更不应该忘记历史。”

乡村振兴,庞佳也在奉献自己的力量。他和志愿者们义务为花园村、黄田村航拍宣传片,将农村的产业兴旺、自然生态、和谐有序之美,展现在更多人眼前。

每逢节假日,他都会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劝导文明出行、服务游客。在扶贫助困的路上,也能看到他和“科技筑梦”队员们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奔走的身影。在他的带动下,科技工作者和孩子们争做奉献爱心的传递员,近3年共捐款捐物7万余元。

去年,庞佳获评湘潭市优秀志愿者。这份荣誉见证着他“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公益初心。他笑着说:“参加志愿服务这些年,从6岁到60岁的人,都叫我‘佳哥’。”对于荣誉,庞佳看得很淡,但他对这声亲切的称呼,却是引以为荣。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湘潭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