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韶山乡:全力打好拆违控违攻坚战

    2022-06-13 16:24:51

违建拆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宇 刘湘利)近期,韶山市韶山乡持续加大违法建设查处管控力度,常态化开展执法行动,拆除了辖区内多处违章建筑,有效遏制了未批先建、加建扩建、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行为的势头。

该乡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执法效能。通过发动村级巡查员、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出动巡逻宣传车、组建拆违大锤队、部署监控信息平台等系列措施,有效地将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形成了“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的控违高压态势。乡村干部多次上户耐心宣讲法律法规,打消户主思想顾虑,下达《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履行告知义务,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当事人认识自身违建行为危害性。对于需要依法组织强制拆除的违建行为,该乡严格履行相关执法程序,制定周密严谨的拆违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职责分工,在确保现场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大锤队”和机械拆除相结合的手段,高效、有序地拆除违章建筑。

今年以来,该乡发现并制止正在进行的违章建设17处,面积2797平方米;强制拆除违法建筑10处,面积达1640平方米。同时,制止擅自占用基本农田行为3起,涉及面积2758平方米;制止挖山动土5起、共673平方米;整改填塘行为3起,面积约4009平方米。

下阶段,该乡将结合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对违章搭建、加建扩建、未批先建等行为的排查与整治,以敢打硬仗的决心,全力打好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攻坚战。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