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韶山市支行:巧做“加减乘除法” 当好清廉“示范生”

    2022-06-09 16:22: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冰洁 刘金玲

近日,农发行韶山市支行喜获湖南省银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成为湖南省银行业首批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农发行韶山市支行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湖南省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方案》要求,聚焦“转作风、提效能、抓执行、促发展”的部署要求,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巧做“加减乘除法”,大力宣传农发行“清廉支农、清正立行、清白做人”廉洁文化理念,扎实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加”:加大力度,对单监督压责任。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上下联动、担责尽职、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通过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厚植清廉根基,不断提升金融反腐内生动力。充分发挥韶山党建名片优势,通过探索“线上+下线”干部培训模式,采取“员工入职教育”“党员发展教育”等方式,组织召开以“忠诚、干净、担当”为主题的集体廉政谈话会,加大培训力度,为青年员工队伍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以点带面,以干代训,实现做成一个项目、带出一支队伍、推广一批业务。从考勤、服务、履职三方面考核员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

“减”:减少风险,排除隐患筑防线。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紧密围绕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重点检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情况。深化作风纪律整顿,提升工作效能。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专题研讨,全力纠正思想意识偏差,树牢合规守纪,廉洁从业意识。组织廉洁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管实抓节日期间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发出“厉行节约、勤俭办行”倡议,确保人人讲廉洁、人人守廉洁。梳理岗位廉洁隐患风险点,细化完善岗位职责清单,筑牢防范廉洁风险隐患“防火墙”。

“乘”:乘势而上,多措并举促清廉。为打造文化阵地,擦亮清廉名片,支行充分利用韶山当地红色资源,以革命先辈先烈为镜,用红色文化教育人、激发人、引领人,创新实施“十个一”,即购置一批清廉文化书籍、影像制品,开设一期清廉文化专刊,开展一次清廉金融文化宣传,设立一个清廉文化窗口,打造一面清廉文化展示墙,设置一张员工廉洁警示牌,举办一场“清廉文化微讲堂”,拍摄一部廉政文化短片,编制一本《韶山市支行管理手册》,发放一份廉洁从业监督卡。塑造处处有“廉”,抬头见“廉”、低头思“廉”、时时见廉的廉洁文化环境,营造全员关心廉洁、全员崇尚廉洁的气正风清氛围。

“除”:除治顽疾,从严执纪助发展。支行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重点岗位,定期开展党内谈话;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三合一专员监督作用,凡涉及“三重一大”、员工轮岗等问题,一律通过召开支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盯住重要时间节点,健全节前敲警钟、节后晒问题的工作机制;开展清廉文化建设暨警示教育专题活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结合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持续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加大对员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和员工异常行为的排查;围绕中央巡视整改,坚持刀刃向内,针对六大类100个整改任务,制定了225条整改措施,问题整改率99%。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倾向性问题,推动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下一步,农发行韶山市支行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传递清廉价值理念,厚植清廉思想根基,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构建风清气正的廉洁金融生态,努力引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