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新联村:前任老协会长带头实行殡葬改革

    2022-06-07 17:04: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通讯员  黄思宇 刘湘利)韶山市韶山乡新联村的毛泽益老人是该村老协前任会长。在新联村进行殡葬改革工作宣传时,毛泽益老人表示自己“百年”之后要实行火化,不做道场,一切从简。今年6月3日,毛泽益去世,老人家属按照老人的遗愿,丧事一切从简,遗体进行了火化。

近年来,韶山乡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将殡葬改革列入各村村规民约,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和规民约执行队等村民自治组织,劝导村民移风易俗。该乡还通过“党员干部带头”以点带面、利用“红黑榜”进行登榜公示以及对实行殡葬改革、节地安葬的村民进行奖励等措施,确保群众自愿接受并实行殡葬改革。

据韶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从去年7月开始在韶山村、韶润村施行殡葬试点,文明殡葬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今年以来,韶山、韶润两村共去世31人,其中火化18人,节地安葬15人,火化率达到58%。下一步,该乡将在其他村深入推行殡葬改革,继续探索农村殡葬改革路径。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