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俗河镇京竹村:数字乡村建设提速,乡村发展添“智”提“质”

    2022-05-26 15:04:57

数字乡村平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天慧 朱立华

“村上装了好多摄像头,这下好了,我们住得更安全,更安心了!”湘潭县易俗河镇京竹村王娭毑高兴地说道。近日来,为持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治理,探索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之路,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易俗河镇京竹村依托大数据发展优势,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集“平安乡村、智慧党建、云广播、直播带货,疫情防控系统,村务治理”为一体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雪亮工程”构建治安防控新格局。全村共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50余个,对村内各主要干道、路口全覆盖布点,实现24小时对辖区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人员聚集、流动情况进行监控和巡视,有效弥补人力巡查“真空地带”。村干部、村民通过监控设备,用手机APP就可以实时查看房前院外,公共区域的安全状况、环境卫生状况,实现移动看家护院,构筑起一道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治安防控网。

“云上广播”智能宣传迈上新台阶。“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多地出现疫情……从外省或中高风险地区返潭人员,要及时向村委会报告并接受健康管理。”近日京竹村委附近响起“云广播”播报的疫情防控通知声音。自村上安装了云广播系统后,村委会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式喊话、文字转语音,广播室播音等方式,指定播放内容,还能实现和村民的智能对讲、远程通话,及时传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等信息,信息宣传工作更具针对性、高效性。

“智慧党建”提供基层党建新思路。“数字乡村”平台中党建引领功能模块,为破除往日村委面临的党建宣传渠道单一、基层党员积极性难以充分调动、党建活动组织难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智慧党建”版块中包括党组织介绍、党员信息、党员教育、党员活动四个板块,通过大屏数据,京竹村党员基本情况、分布情况一目了然,以此持续引深党建引领智慧乡村,让基层治理更智能。

数字乡村助力村部在疫情防控、平安创建、村务公开等工作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也点亮了农村的美好未来。下一步,京竹村将持续探索推行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拓宽的数字乡村实施范围,拓展更多便民服务,让数字乡村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智囊”。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