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金融“连环招”助力红色文旅市场复苏

    2022-05-26 11:54: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浩 蒋经纬

“五一节来旅游留宿的客人明显比前段时间多了,原先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多亏农行给了贷款,还能延期还本付息,帮我渡过难关。”位于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的山间小住民宿酒店里,负责人毛老板满脸笑意地向我们算起了收支账。

今年以来,韶山市红色文旅市场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不少文旅产业受到打击,经营困难,人行韶山市支行使出纾困解难“连环招”,引导金融机构立足本地实际,精准对接红色文旅市场金融需求,为市场复苏送上“及时雨”。今年五一假期,韶山市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71万元,游客人数、红色文创产品销量、民宿订单量较以往均有明显增长。

“贷”动产业链条

为加大对红色文旅产业信贷投放力度,人行韶山市支行促推韶山市政府出台《韶山市红色金融绿色信贷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建立金融支持红色旅游企业白名单,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强化对景点景区及旅游延伸产业链条的信贷支持,推动红色旅游产业链条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在此撬动下,农发行韶山支行、农行韶山支行、韶山农商行等多家银行机构的红色旅游贷款余额迅速增加,分别同比增长245%、512%和290%。

为提振文旅消费,韶山市政府近期启动了“缤纷初夏 畅游韶山”文旅惠民活动。针对该活动主推的精品线路游、旅游民宿、餐饮商户,人行韶山市支行组织银行机构主动对接涉旅经营主体,提供“韶山红色文旅e贷”“民宿贷”等专属信贷产品,累计为142户红色文旅经营主体发放贷款7200万元。

“我们企业是韶山本土旅游龙头企业,主要经营韶峰景区,受疫情影响确实艰难。这段时间,我们真切感受到韶山市金融系统的大力支持,有信心稳步复苏!”韶山某旅游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疫情反复期间,人行韶山市支行指导银行机构与涉旅主体一道克时艰、度难关,主动降低涉旅主体融资成本,中行韶山支行、建行韶山支行等多家银行机构对涉旅主体的贷款利率调低至5%以下。此外,该支行还指导银行机构对23户文旅企业的3520万元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缓解了企业的流动性压力。

支持文创发展

“最近买纪念品的游客多了很多,店里的存货不够,我正想进货又缺钱,没想到农行主动联系我给我100万元贷款,帮我解决了进货问题。”韶山市毛明纪念品商行的老板对农行韶山支行上门提供的信贷服务连连称赞。今年以来,人行韶山市支行引导银行访企问需,精准发力,为红色文创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量身打造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截至目前,韶山市红色文旅行业贷款余额20.9亿元,同比增长61.9%。

在韶山市“红五星”剧场出演的《最忆韶山冲》节目,拥有全球最大的“光影矩阵舞台”,也是韶山市的红色演艺龙头项目。人行韶山市支行指导建行韶山支行向该项目注入信贷资金2亿元,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做优做强红色文旅品牌。

优化服务设施

“没想到用了‘云闪付’,到哪都能付。”在韶山景区的“云闪付示范街区”商店里,几位大学生游客告诉我们。“银行帮我们安装的收款码很方便,顾客扫码付款后,有语音播报,对账更方便。”商户老板们也在一旁补充。

为提升游客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人行韶山市支行指导银行机构对景区内POS机商户、ATM机布放点进行“地毯式”走访,确保景区售票渠道、自助购票渠道、酒店民宿、商户店铺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据了解,人行韶山市支行与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联湖南省分公司协调,支持光大银行发行“韶山红色主题”信用卡,完成韶山景区的无感停车、刷脸过闸等支付场景改造。同时,该支行指导涉农金融机构在景区设立5处金融便民服务点,为游客便捷快速办理零换整、整换零的人民币兑换业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