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利佳:留守老人的“好女儿” 社区居民的“贴心管家”

    2022-05-26 08:47: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俊文 曾艺

“童老,您的早餐来了。”每天早上八点,庞利佳都会准时提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敲开童忠保老人的门,提醒童老趁热吃饭。

今年73岁的庞利佳和今年92岁的童忠保是湘潭轴承厂韶山分厂退休职工,两家同住轴承厂宿舍。

庞利佳生性乐观,丈夫于1994年患肺癌病逝,她也因企业改制下岗,先后在韶山汽车站卖过早餐,在民政局送过桶装水,还担任过三年的银田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2000年退休后,庞利佳发挥余热,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服务工作。几年前,又被选为所住小区的楼栋长,还加入了社区“红袖章”帮帮团。平时为社区病残、独居老人做饭、送药、打扫卫生,遇上周边邻里谁家需要帮忙的,庞利佳总是第一个现身,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贴心管家”。

三年前,得知童老因老伴早已过世,儿子患有精神疾病需长期住院,女儿远在北京照顾孙子,留下童老独自在家,庞利佳娭毑在征得童老女儿的同意后,主动承担起照顾童老的一日三餐。

老人的饮食,既要清淡,又要有营养,为了这一日三餐,庞利佳没少费心思。一大早去市场购买新鲜的蔬菜肉类,回到家做好搭配均衡的两菜一汤给童老送去,一天里要往楼上跑好几趟。平时她还要帮童老修水龙头,带童老看病买药。庞利佳的女儿心疼她,说母亲一把年纪了还要照顾别人,身体会累垮的,但庞利佳却说:“童老这么大年纪,又一个人在家,街坊邻里的,我们不帮,谁帮?这也是做好事,会有福报的!”

小区居民杨国庆是一位聋哑人,92岁的母亲肖春廉又行动不便,有时候大半天没看到儿子心里着急,肖春廉一个电话打给庞利佳,庞利佳一边安慰她一边赶忙出门找人。“这十几年大事小事都是找她,电费都帮我们付了好几年,真的是党的好干部。”一提到庞利佳,肖春廉就难掩心中的感激之情。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