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税务局开展多形式竞赛活动扎实推进实战化培训

    2022-05-25 09:30: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苹

近年来,韶山市税务局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上以赛代训、同赛同训、优赛促训,人才培养结出了硕果累累。全局9人取得“三师”资格证,14人进入省、市人才库,3人在省级业务大比武取得优异成绩、2人入选“素质提升1115-专业骨干”名单.......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队伍,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成才培养闪亮“成绩单”的背后,是韶山市税务局开拓人才培养思路,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实现了竞赛、学习、培训与实际工作的相互结合与促进。

理论考试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双考评。结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时政热点开展相关最新税费政策理论知识的劳动竞赛,即结合热点工作,进行线上考试与线下工作进展的双考评。一方面通过前期的培训,帮助干部第一时间吃透文件精神,分析执法风险点。另一方面通过集中考试进行知识巩固,再进行实践工作的运用、实行与比拼。考评结果以考试结果与工作进度与质量双结合,有效的促进了学用结合。

理论课堂与专业团队紧密结合,双开展。依托局内专项工作的专业团队积极开展专项培训。同时组织部分青年后备干部进行跟班学习,采取专业团队“多对多”的形式,拓展讲授课堂,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实操训练与培养。

课堂模拟与实战复盘紧密结合,双递进。结合局内案例讲堂平台,开展各税种案例模拟教学,除了讲授基础的政策知识点,重点模拟日常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组织开展评估实践竞赛活动,从案头分析、评估执法流程、评估结果等进行量化评比,评估成果移交风险管理股统筹入库,对优秀案例形成教学资源,着力提升实训效能,实现培训与收入重点工作相互促进。

结果运用与奖惩措施紧密结合,双实施。制定了《干部素质能力提升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对各类劳动竞赛的奖惩机制,同时加大对其结果的运用,竞赛结果与个人绩效、部门绩效紧密结合;在各类评先评优中中优先考虑;同时作为干部轮岗交流的参考指标等,有效提高了干部的参与度。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