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四好”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17 15:01: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通讯员 庞旺)近日天气晴好,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的800多亩油菜正值收割季节。依靠新修的平里村主干道,每20分钟就可以用三轮车运走满满一车新收的油菜籽。平里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胡向红说:“现在的农村公路宽阔平坦,收割机和运输车辆不再下田难,以前收割800多亩油菜需一个星期左右,现在3天可以完成。”

“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平里村主干道是以基地、农户为主体,打造乡村生态绿色全域旅游,推进平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农庄经济实验区为目的建设的乡村公路,全长10公里,路宽6米,为双向两车道沥青路面,于2021年竣工通车。

胡向红介绍,随着平里村主干道的修建,把多个美丽屋场和农运会址、猫头岩老虎洞等景点串联起来了,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交通便利了,支村两委胆气更壮,引进了精品茶园项目,发展了蔬菜、赤松茸和蘑菇种植等农业产业,沿线平里田园综合体项目流转土地达2308亩。

据统计,近年来,韶山市累计投入5亿多元硬化农村公路821公里,新改建危桥17座,窄路加宽80公里,提质改造50公里,2021年成功创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农村公路的修建、完善推动了沿线富民产业发展,金景丰葡萄园、银康园药材基地、银田香菇基地、韶阳茶叶基地等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投产达效,形成了小水果、中药材、茶叶、苎麻等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