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民政局落实“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

    2022-05-16 16:23: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申办生活补助、护理补贴(以下简称残疾人‘两补’)流程简便吗?发放及时吗?”近日,湘潭市民政局局长章光明一行来到了湘潭县中路铺镇民政事务中心“一门式受理”窗口,以办事群众的身份体验申办流程,切实破解“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瓶颈。

“同志,我想申办残疾人‘两补’。”“请您提供残疾人身份证和残疾证,根据政策,一二级残疾人可申请护理补贴,生活困难残疾人可申请生活补助。如本人出行不方便,可委托家属或监护人全程办理,按‘一件事一次办’的流程,确保当日申办、当月发放。”

窗口内工作人员简明扼要的回答,让“体验者”章光明如沐春风。此时,一位群众来到窗口申办残疾人“两补”手续。章光明便主动为其介绍申办流程,担当起“代办员”。同时,热情与他攀谈起来,章光明感慨地说:“要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尽可能发挥好残疾人‘两补’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功能。”

当听到民社办主任介绍,该镇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都纳入了补贴范围,章光明叮嘱民社办负责人,要尽可能优化服务环境,简化申办流程,体现好细节里的民生温度;要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实到每一次便民服务中,提升好政务服务效能;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残疾人充分了解政策内容、办事程序,提高政策知晓率;要厚植经办人员民本情怀,耐心细心办理好每一项业务。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