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疫情之下,敬老院里的老人笑声依然很甜

    2022-05-11 15:51: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冠群  刘如有

5月10日,晨曦初露,湖南省湘潭县石潭镇中心敬老院干净整洁的厨房内,院长刘金辉与工作人员早已忙碌开来。热气腾腾的面条、煮鸡蛋、蛋炒饭、小吃等陆续出锅。刘金辉说:“院内75位老人,有喜欢吃面条的、有喜欢吃蛋炒饭的,都得准备,尽量让老人们吃饱吃好吃开心……”

自3月13日以来,根据湖南省民政厅统一安排部署,湘潭县对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模式。人员不进不出,所需物资由各乡镇民社办进行集采集配集送,场地定时消毒消杀,人防、物防、环境防“三防”同向发力。与此同时,安抚入住老人因封闭而渐生的烦躁、焦虑、孤独情绪,考验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

一大早,79岁的周新葵老人,按时起床、穿戴整齐、整理内务,拿着毛巾、牙膏等洗漱用品来到公共洗漱间,开始洗脸、刷牙。“老爷子,这几天您的脸色越来越红润了”,见到周老,刘金辉热情的迎上去。2021年9月,中心敬老院通过装修改造,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设施齐全、功能划分有序,公共区域设医务室、活动室、洗衣室、心理咨询室,室外健身场所;二人一间的住房,有线电视、电风扇、空调、衣鞋柜、落地窗帘、呼叫器等设施一应俱全,并配备了统一的床上、洗漱用品。同时,将原来的白托敬老院并入中心敬老院。周老作为随迁人员入院,初来由于生活习惯有所改变,与老人之间的初期融合也不太顺利,经常借机与工作人员较劲,并多次申请离院。刘金辉经常与其谈心交流,关心日常起居,用女性的细心和女儿的温馨,似一束阳光温暖着周老的心。随着心结地打开,周老开朗地说:“刘院长,我往后的幸福生活,就从中心敬老院开始。”

“肖老,该打胰岛素了。”护理员张利红每天不忘及时为肖树林老人注射降糖药物;“陈老,现在有时间了,我帮您剃头吧”,护理员胡红葵用自学来的手艺帮封闭期间不能外出的老人按期理发;“赵老,莫躺地上。来,我们一起做健身操”,赵志明老人因长时间无法外出闹情绪、耍小孩脾气,躺在大门口的地上不起来,其他老人也跟着起哄。刘金辉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和工作人员组织老人做起了健身操。

“祝您生日快乐,杨爷爷。”刘金辉记住了每一位老人的生日,总会安排可口的饭菜、献上生日蛋糕,为老人庆祝生日;“周老,好久没跟家人视频了吧?我帮你弄……”亲属无法入院、老人思亲心切,刘金辉又在帮老人与家人视频;“镇党委、民社办、执法大队给老人们送来了10箱桔子,按75份大家来分了吧。”……

被子脏了及时换、衣服脏了及时洗,按点送药喂药,用心的守护、温情的服务,刘金辉带领8位工作人员和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融合了因合并带来的各种磨合期矛盾,更化解了疫情防控封闭期间的苦闷。

“刘院长,我儿子明天带女孩来见家长,我想请半天假回去一趟”,护理人员王凤元诚恳的请求。答案其实早已知晓,“不能,请理解!”长达40多天的全封闭,有家不能归,父母、夫妻儿女均不能见面,许多工作人员心中也充满委屈和惆怅。然而,看到老人脸上笑声越来越甜、保持着全院“零感染”、“零事故”的记录,拒绝过后毅然转身,依然笑容满面照护老人,组织老人栽种蔬菜、做健身操,按时为老人换洗衣服、督促老人洗澡。

2008年6月,39岁的刘金辉到石潭镇中心敬老院任护工,到2018年8月担任院长,14年如一日,以敬老院为家,用爱心、善心、孝心当好每一位老人的“女儿”。4月21日,全省疫情防控措施动态调整后,刘金辉又带领团队开启了“爱心服务”之旅,联合社工、志愿者、村医生,为周边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独居低保老人提供巡访照料、清洁卫生、送餐理发、送医陪护等延伸服务。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