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首现湘乡

    2022-05-09 10:58:37

红外相机视频资料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的活动踪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9日讯(通讯员 辜晋)近日,在湘乡市虞唐镇礼睦村长冲山,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拍摄的影像资料时,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的活动踪迹,这也是湘乡境内首次发现豹猫。

据红外相机视频显示,一只豹猫出现在镜头前,时而悠闲散步,时而机警地观察四周。“豹猫比家猫更强,豹猫最典型的特征是身上有铜钱般的斑点,跟家猫比起来,豹猫身材更纤细,脚更长。”市林业局局长陈长根说。

豹猫主要栖息在山林地区、郊野灌丛等地,具有很强的攀爬能力,是典型的夜行动物,通常以啮齿类、鸟类、鱼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这次豹猫的发现,说明我们湘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对于今后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很大意义。”陈长根说道。

长冲山位于湘乡市水浒庙水库与洋潭水库的交汇枢纽,这里森林密布,山峦重叠,独特的地理气候孕育了众多的动植物。为豹猫的生活和繁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近年来,湘乡以确保森林资源保有量、维护生物多样性为目标,推动“林长制”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助力全市森林保护“林长治”,先后发现了娃娃鱼、桃花水母、黑鹳、白琵鹭、小天鹅、白头鹞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标志着湘乡生态环境日趋完善与持续向好,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栖息地。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