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夫妻坚守“粮”心 将“碎田”变良田

    2022-05-06 16:14:14

任洪志和妻子肖小英正在插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明惠 谭思佳

在湘乡市梅桥镇合兴村有一对六旬老夫妻,他们一直坚守种粮,不仅每年种好自己的责任田,还将大家不愿意种的或地理条件不好的“碎田”种成了良田。眼下正是水稻插秧的最佳时节,老两口正抢农时移栽秧苗,盼着今年有个好收成。

初夏抢农时,田间插秧忙。64岁的任洪志和妻子肖小英正卷着裤腿,顶着太阳在田里插秧。这片地属山丘地貌,田地成块小分布广,且参杂的石头多,机械无法进入,有的村民不愿意劳神费劲来种这些“碎田”。于是,惜土如金的任洪志夫妻俩将这些田接手过来,种上了水稻。虽然他种植的面积总共只有3亩多,但田块数量却有147块,而且分布在十几个不同的地方,老两口要花上一个多星期的时间才能移栽完秧苗。

任洪志告诉我们,他家最远的田地要将近步行两个小时才能到达。这些年,老两口已经习惯天刚刚亮就起来,忙完家务后赶到田里,开始一天的劳作。由于所种的田地块小、石头多,只能手工插秧,水源也比较紧缺,遇到旱季就要提前蓄水。每收完一季稻谷,任洪志就要开始锄头翻田,每块田地必须翻松两次才能播种下一季。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劳力,且效益低,但任洪志一直坚持用这种方式在百块“碎田”里种植双季稻,收获了稻谷满仓。

如今,任洪志夫妻俩已过花甲之年,身体也不如从前,儿子心疼劳碌大半生的父母,总是劝他俩放弃种田,在家安享晚年。但任洪志夫妻对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舍不得荒废一寸土地,在他们看来,种田是农民的本分和责任。“农田就要种田,不能让地荒了。现在国家政策好,对农民也特别关心,我们更要抓住机遇,努力奋斗。”任洪志说道。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