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清溪镇:走出特色文明实践发展新路径

    2022-04-28 19:58:52

韶山清溪镇:走出特色文明实践发展新路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刘沙

自2018年12月韶山市被确定为湖南省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以来,清溪镇作为城关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任务,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着力在宣传宣讲中引领群众,在暖心服务中凝聚群众,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清溪特色的文明实践发展路径。

立足高站位,推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实施“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所长、队长,调配党政双线资源,提升统筹整合能力,确立“一极四圈五区”发展定位,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列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列入镇对村社区和站办所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加强文明实践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与“一活动一行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有机融入,推动“四为一帮”“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对标高标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蔚然成风。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落实党政负责人联点指导、网格干部包片联系、后盾单位对口帮扶。设立16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各村社配备1名专干,统筹调配志愿服务力量,构建财政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支撑的多元保障机制,探索设立文明实践基金会。每月5日“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常态化开展主题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化。建立“9+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包括150余名志愿者指导员,理论宣讲、法律服务、乡村振兴、扶贫帮困等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小红帽”“俏奶奶”“和事佬”等N支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志愿服务队。培育“‘清’心之城 ‘溪’望之镇”文明实践所品牌和“红色传承 同心共美”“动力火车 幸福社区”等16个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全面推进文明实践”一行一库一联点一热线“建设,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群众需求直接“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精准对接,通过“连心到户”“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多渠道征集群众需求和意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书香清溪”等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出温馨和谐、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带来了基层治理新气象。

聚焦高水平,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运用思想学堂、村社课堂、屋场会、复兴少年宫等传统阵地和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小喇叭+流动车”等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科学理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借助微宣讲、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为党员群众凝神铸魂。同时,强化文明实践所站红色阵地属性,统筹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体小广场、文化站等场所,协调辖区社会组织资源向公益活动开放,延伸建设文明实践基地(点),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拓展文明实践功能和影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辖区群众需求,开展“我为清溪来献绿”“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关爱妇女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用小舞台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助力文明创建“换挡提速”。

下一步,清溪镇将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引导激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

责编:蒋睿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