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税务局:童心筑税梦 携手同行向未来

    2022-04-28 10:48: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朱玲玉

“在这堂税法课上,我学到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要依法诚信纳税。”韶山市镇泰学校的一位5年级的学生在上完“税法课堂”后说道。4月27日上午,“蓝丝带”韶山税收志愿队延续开展“童心筑税梦”活动,志愿者们走进韶山市镇泰小学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税收课堂。

据悉,今年已是该活动开展的第4个年头了,为确保“童心筑税梦”能够常态化、长效化,在2018年4月“蓝丝带”韶山税收志愿服务队将“童心筑税梦”开展的系列活动转换为项目,形成年度活动方案,制定考核奖惩机制,吸收优秀人才等,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丰富活动内涵,使得该项目迸发出活力与生机。

“税法小课堂”“办税初体验”“我是小小办税员”等一项项有吸引力的活动,不仅使中小学生们乐在其中,而且得到了老师、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教育一人、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效应逐渐凸显。

“税法课堂”活力足

为上好一堂税法知识课,“蓝丝带”税收志愿服务队每年选拔吸收一批年轻、有活力、有亲和力、专业能力强的税务干部组成“童心筑税梦”项目的师资团队,依据青少年的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储备等按季开展教学研讨,进行定制化课程管理。找准课堂契入点、连接点,真正将专业程度高、理解难度大的税收知识转换成让各年龄段的中小学生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的“童言童语”。如在2021年4月镇泰小学开展的税法知识课堂中,以动画短片《大禹治税》《灰太狼逃税》为切入点,用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语言为学生讲解税收由来种类、用途以及意义,以有奖竞答的方式形成课堂互动。在2020年9月面向中学生开展的税收课堂中,则以社会热点事件切入,让学生们通过贴近生活的故事、通俗易懂的语言,真正体会到遵法、守法、用法的意义,进一步增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立项以来,在韶山市镇泰小学、韶山市实验中学、韶山学校、韶山华润学校等校园内,为中小学生开展税法课堂30节次,课程受众涵盖从小学到初中的60多个班,培训中小学生1200人次。与此同时,改编《成都》使其成为一首普法歌曲,该曲深受中小学生喜爱,并在校园内广为传唱。

“角色体验”更可感

开展“税收体验日”活动,邀请中小学生进入韶山市办税服务厅,让税收普法具体可感。让中小学生代入纳税人、缴费人角色,“沉浸式”体验代开发票、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等业务,由专人现场讲解办税流程、发票类型等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青少年税收体验,拉近税收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开展“我是小小办税员”活动,让中小学生变身为办税员,体验为纳税人导税、辅导填表、办理业务等工作,为青少年揭开税务工作的“神秘面纱”,播种从业梦想。

立项以来,开展“办税体验日”活动7期,共计邀请韶山学校、韶山市实验中学、镇泰小学的500多名师生进入到韶山市办税服务厅、韶山市税务局的法制长廊、党建工作室、温馨阁等地实景参观学习,让中小学生更加深刻地体验税收、认识税收,提高依法纳税意识。

“三个维度”更深入

在开展税收课堂,邀请实地体验的基础上,同步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普法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打造税收普法读书角。赠与韶山学校、韶山实验中学、韶山镇泰小学和韶山华润学4所学校150个班级《税法知识读本》《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读本》《民法典》等税收知识书籍500余册,作为教室图书角读物供学生阅读学习。

组织“我身边的税收故事”为主题文章、绘画、书法作品征集。共计征集作品100多件,评选出22件优秀作品,在韶山市办税服务厅、官方网站上进行展示。

扩大税收普法覆盖面。在校园内,发放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条幅、搭建宣传展台、摆放宣传海报等措施广泛开展税收法律知识的宣传。并创作青少年税收宣传文化作品,积极打造新媒体时代“互动式”普法,提高中小学生参与度。

守护孩子们的成长,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蓝丝带”韶山税收志愿服务队长期以来开展的“童心筑税梦”系列活动,坚持用税收法治的观念来涵养青少年的思想品德,职业理想,使尊崇税法、学习税法、运用税法的价值理念与行动追求,像一颗颗种子在青少年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