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正、士气足、心连心、解难题

    2022-04-27 11:31:11

作风正、士气足、心连心、解难题

——抗击极端天气灾害,湘潭县杨嘉桥镇昼夜奋战保平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苏

4月24日17点56分许,湘潭县杨嘉桥镇部分地区突遭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袭击。灾情发生后,该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救灾减灾和生产自救工作,昼夜奋战在救灾一线,迅速恢复电力和交通、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迅速应对,主动作为

极端天气来去迅猛,持续时间短,但破坏力强。截至4月25日17时统计数据,湘潭县杨嘉桥镇共有11个村227户群众房屋受损,受灾房屋528间。其中,脱贫户、五保户、低保户等低收入重点人群65户。受损房屋一般为屋顶受损,小部分为杂屋墙面倒塌。金福村3亩蔬菜大棚受损;全镇4名群众受轻微伤。

24日晚极端天气发生后,镇村两级迅速响应。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立即开展调度,应急办等职能部门针对各村(社区)上报情况,火速增派应急分队赶赴现场。在烈雁金河金福村河堤段,一棵大树被吹倒在路上,收到情况后镇村两级立即设置警示标志,疏导过往车辆减速缓行,组织人员开始紧张作业,将倾倒的树木移除。金洪村一名村民眼睛不幸被吹飞的瓦片打伤,得知这一消息后,村干部马上安排车辆送往就医,并垫付医药费。柳福村一名独居老人房屋受损,镇村干部连夜组织撤离安置。

交通恢复、电力抢修、低保、五保等重点人群逐一走访安置,一直持续到深夜。

持续调度,突出重点

灾情就是命令,在4月25日上午县人大会结束后,参会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立即赶回单位再次组织各片区主任、应急办、民社办负责人召开紧急工作调度会。对前期情况进行了梳理,明确六个工作重点:一是片区主任、村第一书记、联村干部迅速下村,进一步摸清底数,分类造册。二是镇村干部要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切实防止次生灾害和可能再次出现雷雨极端天气造成的二次灾害。三是镇村干部要优先解决重点群体的受灾救助和安置工作,确保妥善安置。四是强化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恢复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及时上报灾情给应急部门和民政部门及后盾单位争取救灾支持。六是要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切实为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下沉一线,纾危解困

4月25日,党政负责人、镇村干部继续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开展救助工作,对重点人群的安置救助情况回头看,一切以群众安全为中心,分类开展有效救助。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敬老院予以安置;有一定经济能力的,争取危房改造项目加固房屋;对于难以沟通或有精神疾病的受灾群众采取灵活形式予以救助。对受灾较轻且经济能力较好的群众,做好解释慰问工作,增强他们生产自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总结经验,未雨绸缪

通过本次极端天气灾害情况,该镇积极开展经验总结,强化应急管理能力。针对当前梅雨季节来临,防汛抗洪压力骤增,该镇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进一步强化宣传,筑牢群众对灾害的防范意识,提高重点人群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队伍、装备、物资储备,确保遇到险情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肖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