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3.2斤!湘乡一村民发现野生娃娃鱼

    2022-04-25 11:19:03

野生娃娃鱼

工作人员将娃娃鱼放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5日讯(通讯员 李方遒)4月22日,湘乡市农业农村局接到白田镇高冲村一村民的求助电话,称他发现了一条“怪鱼”,疑似娃娃鱼,希望将其进行保护。

接到求助电话后,湘乡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渔业渔政管理股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据村民周金生介绍,近日,他在修补自家农田旁的水渠时,发现水中有一条头大嘴扁,有着灰褐色斑纹且长了腿的“怪鱼”,于是将其打捞上来带回家中。期间他和家人通过上网查询,发现这条不寻常的鱼有可能是大鲵,于是立即联系市农业农村局。经过工作人员现场确认,这是一条野生大鲵,体长70厘米,体重3.2斤,各项指标正常,健康状况良好,是近年来湘乡发现的最大野生大鲵。

大鲵,因其叫声似婴儿啼哭,故俗称“娃娃鱼”,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为了给野生“娃娃鱼”寻找一个合适的家,工作人员在咨询了有关水产专家后,将“娃娃鱼”带至涟水河进行放生,让其回归大自然。

近年来,湘乡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宣传力度,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群众爱护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明显增强。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