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2022-04-24 16:56:13

湘潭夕乐苑天伦养护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孟成 谭心 郭雅萍

“这里环境好、服务好,住的都是老熟人,离家近又实惠!”不久前,岳塘区居民杨文俊住进了湘潭夕乐苑天伦养护院,这里的软硬件让她格外满意。

在湘潭夕乐苑天伦养护院,独立卫生间、空调、电视机、太阳能热水器等设施一应俱全,而这里原来是闲置多年的原湘纺附属职工医院大楼。2020年,岳塘区政府与湘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湘雅夕乐苑联手打造了岳塘区首个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将其变成了老人们幸福养老之所。现在,近百名老人都在这里享受着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带来的方便与实惠。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是岳塘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全面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切实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重点民生项目,湘潭夕乐苑天伦养护院便是岳塘区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子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分为机构养老、日托养老、居家养老三大板块,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康复理疗、医疗卫生等综合服务。自此,岳塘区逐步建立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养老服务模式,搭建了居家和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我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着力打造岳塘区示范性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于2021年12月底新增了800张普惠养老床位。”岳塘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岳塘区通过积极申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1600万元,并出台了《湘潭市岳塘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除此之外,岳塘区还积极创新模式,深入开展政府与企业(养老机构)合作,激活了本地市场供给。一方面以湘潭夕乐苑天伦养护院为中心,推出“1+X”的模式,构建养老服务骨干网,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合作,利用公共服务设施或闲置房屋资产在全区改建布点普惠性养老服务床位,增强养老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引入政府投资平台。2020年10月,湘雅夕乐苑与湘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湘潭夕乐苑养老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进一步吸引社会资本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

“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岳塘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湘潭夕乐苑天伦养护院、湘潭夕乐苑下摄司养老中心、湘潭夕乐苑弘景养老公寓等均已投入运营,湘潭夕乐苑滴水埠养护院、湘潭夕乐苑昭山养护院即将投入运营,这将有力提升全区养老服务水平。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