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清溪镇:“四联同频” “联”出信访工作新成效

    2022-04-24 14:57: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杨宇驰

清溪镇是韶山市的城关镇、城市中心、商贸中心和重点项目建设主战场。近年来,清溪镇以建立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围绕“联”字下功夫、做文章,实行“四联同频”机制,着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调解,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获评湘潭市平安乡镇,在湘潭市信访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推介。

联结工作推进机制,把牢统筹调度“总开关”

依托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第一召集人、其他党政负责人任召集人以及各站办所、村(社区)、辖区派出所负责人任成员的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下设征地拆迁、劳动保障、涉法涉诉等10个工作专项小组。构建“党政主要负责人统筹调度、包案负责人精准推进、包案组对接落实、村社区一线管控”的工作模式,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列出“重要信息、问题堵点、化解措施、关键要求”“四张清单”,制定领导包案制、“五包一”积案化解责任机制、督办问责机制、“镇领导坐班接访”“预案销号”等措施,实行“重点时段每日研判交办、日常时段每周研判交办”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沟通顺畅、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的工作局面。2021年以来接待来访群众640余人次,解决了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210余个。

联合矛盾调处平台,做实源头治理“工作站”

依托镇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处置中心和诉源治理工作站,将辖区派出所、村、社区的力量统筹纳入,进一步压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每月组织镇村社调解员、网格员围绕征地拆迁、征收款分配、涉法涉诉等领域进行“拉网式、动态式”矛盾纠纷排查,做到精准交办、精准督促,强化“村、社区为主”理念,发挥镇、村、社区干部和妇女指导员、驻村辅警等作用,实行“背靠背+面对面”调解,2021年以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起、处置重大突发事故28起,群众满意率99%以上;90%以上的矛盾纠纷、初信初访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比如,近日清溪镇推动化解了厚罗村苏某某与其兄长家长达数年的矛盾纠纷,当事人苏某某说道:“镇、村干部为了化解我和亲戚之间的矛盾纠纷,反复做工作,既讲法律,也讲情理,能调解好真的太不容易了,现在心结打开了,问题也化解了。”

联动攻坚化解措施,打好积案终结“组合拳”

深化因案施策,由镇包案负责人协调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每月梳理一次信访积案,动态制定一案一策,对接市信访局加强全程指导,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综合运用教育疏导、落实政策、依法诉讼、信访救助、信访听证等办法推进信访难题攻坚,努力实现事心双解,2021年至今化解信访积案20件。比如,围绕庞某某反映的2019年房屋拆迁安置和补偿问题,组建工作专班持续推进,短时间内完成现场核实、问题梳理工作,市领导牵头数次调度、多部门通力配合,在6个月时间内彻底化解该信访积案。同时,坚持以案结事了为目的,主导推动政法系统各单位和法律顾问参与指导,创新“八步终结流程”(信访人表达诉求—单位逐一答复——牵头单位宣读相关材料——信访人发表意见——公安机关法治教育——信访人表态——组织签订有关材料——形成会议记录签字确认),有力提升了信访问题终结成效,2021年办结的案件中暂未出现重复访现象。镇党委书记贺小勇说道:“我们始终对信访积案保持强力攻坚的态势,依托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力量、逐案发力,做到成熟一件迅速化解一件,让村、社干部大胆放手干,也让老百姓更安心、更舒心。”

联密服务群众网格,畅通群众参与“主渠道”

结合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网格+信访”模式,将全镇12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划分为16个大网格86个小网格,在农村以乡、村干部为主建立“网格长+网格员”队伍,在社区建立多级网格管理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巡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网格,结合开展各项活动,发动镇、村、社区干部以及党员代表主动参与情报摸排、问题化解,共同协调解决群众各类诉求740余个,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充分发挥。比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实行“大格长—小格长—格警—理事长—协理员-楼道长”六级网格联动运行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综治、计生、文明创建等工作,社区居民95%以上的需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处理,真正实现了“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进家门”。

下阶段,韶山市清溪镇将以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深做实镇信访联席会议制度,持续优化“多联同频”机制,强化“网格+信访”,引导党员干部发扬“三牛”精神、弘扬“四干”作风,切实做到心系群众、为民解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