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晓木塘社区推行“三.三”工作法创建和谐社区

    2022-04-24 11:16: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通讯员 赵冠群

湘潭县易俗河镇晓木塘社区成立于2015年12月,地处天易经开区中心地段,现有居民住宅小区9个,居民住宅楼95栋,临街商铺238户,机关事业单位4家,中、小型企业28家,常住人口7953人。

社区成立以来,先后荣获“2019年省级文明社区” “2019年市级五星党支部”“2020年市级基层治理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这个成立仅6年的新社区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而推行的“精心打造‘三支队伍’做实‘引领、管理、服务’三大工程”的“三.三”工作法。坚持旗帜引领打造“凝聚力量、同心筑梦”的党员队伍、夯实管理基础选优“社情民意、畅通渠道”的网格员队伍、展现公益服务情怀壮大“常在身边、能解急难”的志愿者队伍。这三支队伍确保了晓木塘社区基层治理、管理服务做好做实,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愿活动现场。

旗帜引领:凝聚力量、同心筑梦

晓木塘社区共有党员户339户,401位党员,“支部建在小区里”是社区推动旗帜引领的重要抓手。辖区内符合条件的5个小区均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在这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被充分得到发挥。在配强配优支部班子的同时,重点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学习,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社区“三会一课”持之以恒,每个月26日为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日。注重帮扶,传递党组织的温暖。组织党员在“金秋助学”活动中捐款、给辖区内困难的单亲家庭孩子捐赠学习用品;疫情期间组织党员自费购置防疫物资发放给居民;每年组织看望、慰问困难党员。注重实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党员冲在第一线;创文工作,党员主动走上街头,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改善人居环境,小区里留下了党员辛勤的背影。社区党员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全体居民参与小区建设,形成了“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拉近了居民之间的心灵距离。

小小志愿者。

精细管理:社情民意、畅通渠道

晓木塘社区为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改进社区治理方式,社区成立之初便将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健全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社区实施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整个社区被划分为8个网格, 8名社区干部每人负责一个网格,任网格员。同时,在每个小区物业明确一位客服兼职网格员。及时完善、更新相关居民信息,系统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了迅速拉近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打造一个真正能取信于民的社区,社区提出了网格化管理六个统一:统一认识、统一着装、统一装备、统一人员配备、统一业务培训、统一考核。小区内红白理事、道德评议、禁毒禁赌、环境卫生、人民调解等工作都由网格员负责协调处理,并定期开展走访,线上线下收集意见、建议。

公益积分兑换礼物。

公益服务:常在身边、能解急难

小区无小事。做辖区居民的贴心人,对居民的“急难愁盼”能及时回应,仅靠几名社区干部、党员、网格员是远远不够的。晓木塘社区组建初始,就将志愿队伍建设列入社区管理、服务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小雨点”志愿者服务团队,以“帮助他人、完善自我,服务社区、弘扬新风”为“小雨点”志愿服务站的宗旨。随着志愿者团队的不断壮大和志愿服务的持续发展,服务内容也由最初的文明劝导和环境卫生清扫拓展到扶贫助残、帮困助学、敬老爱幼、法律援助、科普宣传、医疗保健等多个领域,还成立红色爱心、黄色法律援助、白色医疗、蓝色应急、绿色环保等“五色”服务队,使志愿服务涵盖更全、覆盖更广、手段更专业。

晓木塘社区成立之初,同样面临去哪里寻找志愿者的问题。为了发展志愿者,社区干部唐斯带着5岁的女儿主动当起了广场舞老师。坚持2个多月后,广场舞大妈被深深打动,26名大妈全部被发展成为了社区的首批志愿者。首批26名志愿者就如同燎原的星星之火般发挥着光和热,吸引着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如今,社区已注册志愿者682人,活跃人数高达325人,其中有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也有还在读小学的小小志愿者,他们一起在小区门店、居民家中上户发放各类文明守则、文明倡议书、禁毒宣传手册、垃圾分类倡议书等,也带动影响了家庭成员参与小区治理和公益活动。

为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社区经常开展各类知识讲座,传授防电信诈骗、文明卫生和医疗救护、应急救援等专业知识;利用周六周日和寒暑假,开设国学课堂,邀请专业老师为小小志愿者上文明礼仪课;与天易游泳馆联动,为辖区小朋友开设防溺水课程。

社区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微信群,选任专职管理员,统筹志愿服务“一盘棋”。每天在群里发布志愿工作消息,登记注册志愿者,填写志愿者工作日志,考核计算志愿者积分,拍摄整理工作图片。社区还制定了激励政策。每一个小时的志愿工作,可以获得1分的积分。积分可以用于兑换一些小礼品。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志愿时数62328小时,完成积分兑换53643分。个人每50分积分可授予一星志愿者称号,最高为七星志愿者。社区每年都会召开志愿者工作的年终总结会, 对七星志愿者进行表彰。

志愿者守护着社区群众,社区用情关爱着志愿者群体。端午节、中秋节组织志愿者们去湘潭县最大的月饼生产厂家宏兴隆动手包粽子和月饼,感受亲手制作的乐趣;志愿者胡铁球的丈夫因车祸住院,社区组织人员进行看望、慰问;志愿者何运如因病家人无人料理家务,社区组织志愿者为她上门做家务,陪她聊天,为她送去了志愿者大家庭的温暖。

如今,在晓木塘社区,“温度”和“归属感”是居民口中最常用的词。在这里,邻里互助、睦邻友好已是一种常态,平安创建、综合治理已构建浓厚的氛围,共建共治共享已结出累累硕果。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