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佳:“科技梦”的引路人

    2022-04-19 15:20: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邱文波

庞佳,湖南韶山人,12年来,他的足迹遍布韶山各个学校、社区、乡村等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600多场次,受众人数超过50000人次,成为了备受孩子喜爱、深得大家认可的“科技梦”的引路人。除本职和科普工作以外,在疫情防控、扶贫助困等工作中,都会有他和队友的身影。他先后被授予湘潭市青年岗位能手,湘潭市优秀志愿者等光荣称号。

萌芽“科技筑梦”新种子

2009年,庞佳从深圳回到韶山,在当地一家企业的电气研究所工作。在工作之余,他热心于科学普及等公益事业,经常在工厂、学校、社区担当科普工作者的角色。在科普过程中,孩子们对科技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深深地感染了他,让他产生了要把这项工作干得更好更出彩的想法。由于当时科普设备和专业人才的缺乏,科技普及工作一直达不到与时俱进的要求,这是亟需解决的首要难题。

说干就干,庞佳先从组建专业队伍入手,他利用加入志愿服务队的契机,积极招揽各个行业的科普爱好者加入他的“战队”,短短一年时间内,队伍成员便从3人发展到26人,逐渐成为韶山人武部无人机侦察排、韶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韶山市教育局科技辅导员等队伍的核心力量。同时,他还积极与上级指导单位对接,通过向上争取、社会捐赠等方式,筹资15万元购置了一批科普设备和读物,让科普更加生动鲜活。

多年的坚持与耕耘,让庞佳心中“科技筑梦”的种子得以开花结果,并滋养更多“科技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发芽。

书写“科技筑梦”新篇章

最初开展科普的时候,庞佳发现,科普方式还停留在看看海报、听听讲座等初级阶段,专业性和趣味性都不强,效果欠佳。为更好地提升科普实效,2014年2月开始,他和团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资源,制作了“科技就在身边”等宣传视频,并积极争取主管部门支持,在学校、社区、广场等区域设立宣传专栏40余个,让科普知识随处可见、深入人心。为点燃孩子们的科技热情,他大胆探索创新,把科普课堂“搬到”工厂车间、展区一线,近三年组织参观“神十”返回舱、长沙智能制造展览等场馆、新韶光自动生产线等场所36处,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科技前沿,实地体验科技带来的巨大生产力,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为激发孩子们的科学思维,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他牵头成立了映山红“科技筑梦”项目专业队伍,推出“神奇的科学”、 “小模型,大梦想”、“科技城堡”等三项专业科技科普活动,并定期组织科学公开课、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辅导以及设备维修维护等活动,近三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用一个个科学实验、一个个小小模型、一次次实地操作、一堂堂精彩授课,带领孩子们走进真实的科学世界,解开孩子们心中的科学谜团。为更好地方便科普工作者交流沟通,他先后组织成立了韶山创客之家、航空模型运动俱乐部等多个社团,至今共吸引200余名科技爱好者和科普工作者加入,成为了工作者们加油充电、思想碰撞的主阵地......每一项工作成果,都蕴含了庞佳的辛劳和心血,让韶山科普工作呈现全新局面,焕发全新气象。

出色的科技科普工作给他带来了鲜花和掌声。他牵头开发的“神奇的科学”精品课程成为了孩子们心中最喜爱的科学课程;航空模型的制作技术领先,成为了全市青少年科技体育赛事的重点项目。面对荣誉和赞誉,他还是平静地说,“这是我自己应该做的,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

然而平淡的外表下,是他对工作满腔热忱。在工作中,他苦心钻研、积极进取,攻克了数个技术上的难关,很快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他的同事回忆道,庞佳在工作中上坚韧不拔、思路开阔,且从不轻言放弃,是他们学习的好榜样。在“科技筑梦”的服务中,他更是将创新务实、要干就干到最好的精气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托举“科技筑梦”新力量

除本职和科普工作以外,庞佳还常年参加全市性志愿服务和慈善活动。在每一个节假日,都会有他和队友文明劝导、服务游客辛勤的身影;在每一名需要帮助的群众家里,都有他无微不至关怀的善举;在每一次疫情及其它自然灾害发生后,他带头向灾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还时时处处利用机会,向孩子们灌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方有难、八方援助”等道理,按他自己的话讲就是“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动下,科技工作者和孩子们都踊跃争做“爱心传递者”,近三年来共捐款捐物7万余元。这就是庞佳的大爱情怀,他向社会撒播着善良的种子,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身的价值,诠释着人性的真、善、美。他用一颗慈善的心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去帮助更多的人,感染更多的人,让大家携起手来汇聚善的正能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更温暖。

工作中他是一名电气工程师,工作之余,他成为了孩子们筑梦的工程师。为孩子们打开通往科学的大门,实现每一位孩子心中的科学梦想,庞佳和他的“科技筑梦”团队一直在努力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