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税务局:“三牛四干”不松劲 税费服务显担当

    2022-04-14 10:40: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霍坤仙

近日,湘乡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落实湘潭市、湘乡市2022年党员干部“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暨“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精神,聚焦“三牛四干”,狠抓作风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分秒必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4月1日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作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从相应纳税申报期起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增量留抵税额。同时,还有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该局以第31个税收宣传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岗位分工,调整信息系统,明确操作办法,通过税企直联互动、短视频、“云学校”、微课堂等“非接触式”服务方式广泛宣传辅导,分秒必争,想方设法让政策红利又好又快落入纳税人缴费人口袋,体现湘乡税务的责任与担当。

使命必达,服务群众贡献税务能量。作为龙洞村的后盾单位,湘乡市税务局邀请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4年湖南省乡村好青年、湘乡秋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锡武为该村集体经济和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不遗余力帮助其发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优势,积极盘活资源,突破薄弱环节,多措并举拓展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而这,也只是该局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向防疫一线派遣志愿服务者三百余人次,向乡镇卫生院捐款、捐献抗疫物资两万余元;积极支持配合开展文明创建,巡逻值守、铲雪除冰;硬化、亮化村道……在抗击疫情、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的各个环节,处处可见“税动力”,彰显“税能量”。

作风必严,“三牛四干”提供坚强保障。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6次,纪检部门下户走访纳税人6户次,工作日突击开展饮酒情况检查64人次,廉政谈话300余人次……这是湘乡市税务局一季度监督检查“成绩单”。该局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将“忠勇清廉 和谐奋进”税务文化精神与“三牛四干”相互融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扬正气树新风 人人讲贡献”问卷大调查、大讨论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承诺表态,营造起“以干为先、以干为本、以干为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反腐倡廉零容忍抓队伍建设,持续优化队伍作风。将落实“一活动”“一行动”工作要求与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同步推进,持续完善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聚焦“七不”现象和“十种”问题,加大对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三不”一体推进筑牢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倡树“四干”作风,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