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银发“守门员” 战“疫”护周全

    2022-04-08 15:26: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8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4月8日上午8时,湘潭县易俗河镇凤凰山庄小区门口,70岁的邓迎春娭姆,一边将红袖套戴上手臂,一边和笔者热情招呼:“请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请扫好场所码。”

始建于2000年的凤凰山庄是湘潭县城的老旧小区之一,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无人清扫、小偷还时常光顾,是一块社区管理的“飞地”。2012年,退休不久的曾炳炎、张树林商议:小区老年人比较多,我俩来牵头,发挥全小区老人的余热,把小区自治工作搞起来,影响和带动小区居民,共同打造温馨优美的小区家园。说干就干,小区成立了湘潭县城区第一家功能性党支部,以“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暖到心窝里”为抓手,不断完善邻里守望相助、环境卫生整治、关爱“一老一小一困”等规章制度,定期开展关爱帮扶、公益清扫等活动;先后建起了物业管理办公用房、老年人活动场所,并组建了以“巡访、关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守望之家”;充分激发老党员、老干部、志愿者投身公益的热情,为居住在小区内的23位高龄、独居、特困、失能老人提供结对志愿帮扶,确保“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应急有人管、孤独有人陪”。如今的小区,环境优雅恬静、空气静谧轻柔、邻里相敬如宾,成为了闻名的“近邻胜远亲”的宜居小区,也备受各级媒体关注。

走进小区党支部办公室,支部书记张树林和业委会主任曾炳炎正在为第三轮战“疫”“守门员”的排班发愁。每一轮只能安排12人,已经报名的有37人,还有多位在职的恳求周六、周日值班,加上我们5位支委成员每人值守两天,好多人轮值不到呀。见笔者的到来,曾炳炎大声诉起了“苦”。

70岁的老党员吴光阳人未到,声音先到,曾主任,这一轮还安排我一天吧。言语中满是情真意切!曾炳炎打起了“太极”,老吴,同心战“疫”,你还经常担当助理“守门员”,这次不能排你的班了,其他未排上的会抗议我呀。

据曾炳炎介绍,自小区3月20日起实施“二查、一扫、一测”以来,小区居民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自始至终坚持从上午8点到下午6点协助门卫值守;有些年高体弱的老同志不能当班值守,但他们心系“疫”线,关注疫情,为值班人员端茶送水;老干部、老党员身体力行,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积极示范接种疫苗、核酸检测,为巩固战疫成果、守护一方平安尽职尽责。与此同时,织密关爱帮扶网,帮扶责任人为23位重点对象自费采购肉鱼类和蔬菜等,经常上门沟通交流、陪同在小区内散步,为其居家生活增色添彩。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