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天帮忙”为农户“量身定制”精准气象服务

    2022-04-07 09:12: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通讯员 张美丽)春耕正当时,早稻插秧忙。4月6日一清早,湘乡市荣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舒纲举就带领着农机手进行早稻插秧。伴随着插秧机“哒哒哒”的轰鸣声,一簇簇绿油油的秧苗被整齐均匀地插种。

“早稻秧苗长到3叶1心的时候,我根据气象建议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揭膜通风炼苗,炼苗两天后再采取机插、机抛方式作业,现在已完成了近千亩稻田插秧。”舒纲举说。

育秧、翻耕、机插、收割每个环节,舒纲举都会提前“捕捉”天气变化。今年集中育秧期,湘乡遭遇强冷空气,48小时内降温幅度达11.4℃,所幸舒纲举提前为100亩秧田盖膜,采取以水调温的办法,增加泥温和苗床的温度。“要想好收成,需要天帮忙,现在有了‘天帮忙’,我的心里更有谱了。”舒纲举信心满满地说。

“天帮忙”是湖南气象部门打造的四位一体为农直通APP平台,通地该平台,农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天气预报、农气服务产品、农业资讯,还可以获得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信息,实现农户与气象专家、农技专家“零距离”交流。天气、水稻、蔬菜、特色、政策、农友圈等用户操作界面可操作性强、简洁直观好用、具有向导性功能,是专为农户“量身定制”的精准服务。

清明前夕,湘乡市气象局制作《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为农服务人员深入到舒纲举的合作社,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与春季气象为农服务需求调研,了解早稻长势情况,并向他推广安装“天帮忙”。目前,“天帮忙”已面向农技站技术人员、村干部等人群进行推广使用,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科学指导,助力春耕春播工作。

近年来,湘乡市气象局联合湘乡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精细化为农服务信息。不仅如此,为了多渠道做好直通式气象服务,湘乡市气象局在泉塘镇繁育村设立农气观测点,分别选择高、中、低产量水平的地块,在水稻播种至收获期间按《农业气象观测规范》开展大田调查。同时,密切关注春季易发灾害,做好灾害性天气或病虫害灾情调查,及时跟进服务,提供农用天气预报、农事指导、灾害预警及节气变化等服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