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筑牢“五大防线”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2022-04-04 15:03:1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4日讯(通讯员 唐永平)清明期间是疫情输入的高风险期。祁阳市严格按照省、永州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决筑牢“五大防线”,全力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筑牢思想意识防线。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介,做好清明祭扫防控宣传引导。全市各部门、各镇(街道)、各村(社区)以及学校、商会、群团组织、企业等微信群每天转发《祁阳市防控指挥部关于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利用电视、祁阳发布、云上祁阳、村村响、广播不间断宣传,村干部点对点向在外人员发送信息,引导在外人员不返祁、在祁人员不离祁,引导群众自觉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

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把交通卡口作为“第一道防线”,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坚决筑牢入祁关口防线。将原有的8个服务站点,全部整合到5个与市外相连的重点卡口,用最强力量、最硬举措、最严责任,坚决守牢“第一道防线”。每个服务点由一名市级领导带队,从属地乡镇和公安、交警、交通、卫健等部门抽调人员,按照“四班三运转”的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对体温异常人员闭环转至就近发热门诊诊治,红码人员闭环转至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黄码人员经流调研判后分类管理。同时,加强入祁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五必”,即“入祁必告”“入祁必报”“入祁必查”“入祁必检”“入祁必管”措施。

筑牢监督管理防线。加强清明节期间祭扫管理,农村扫墓从简从小,错峰祭扫。公墓实行预约限流祭扫,预约进入公墓的祭扫人员,每个墓位祭扫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园内停留时间不超过1小时。严禁举办“清明会”,原则上不允许举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家庭聚餐聚会控制在10人以内,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村)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筑牢应急保障防线。进一步加大医疗、疾控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力度,着力提高流调溯源能力、集中隔离能力、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收治救治能力、物资保障能力。已建好集中隔离场所5处、隔离房间446间。制定了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方案,开展了人员培训和检测演练。预设立城区检测点93个,确保每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20.4万人。按要求存储了核酸采样管、口咽拭子、医用口罩等相关物资。

筑牢纪律规矩防线。清明期间,全市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市防控指挥部及下设的10个工作组保持正常运转。每天,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分南北两片开展一次明查暗访,市纪委监委派出专项工作组进行督查,特别是对卡口的值守,坚持每天必查,对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以严格问责倒逼各级干部提高责任认识,严密管控。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