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为返乡农民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2022-04-02 16:51: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刘志军 周盛波)“清明节,公司放假三天,我可以回家陪陪老人,还可以带带小孩子。回到家乡工作,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真好!”4月2日,在湖南省祁阳市高新区祁阳住信电气有限公司的工作的唐予顺,筹划着假期打算。

唐予顺曾在惠州打工。今年春节返乡后,通过参加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进入了祁阳住信电气有限公司。

“这边是新厂,不仅环境好,免费食宿,公司还特别注重人文关怀,为我们免费发放手指按摩器,还有女性福利奖,每月工资有4000多元。这么好的待遇,我为什么还要出去打工呀,我打算在这里好好地干。”唐矛顺对当下工作、生活的满意溢于言表。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乡留乡农民工增多,祁阳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返乡农民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促进农民工“稳就业”,带给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为全力做好返乡农民工再就业,祁阳市利用春节前后,劳动力集中返乡的 100 天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农民工专场招聘会”“脱贫劳动力专场招聘会”“园区企业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特色春风行动招聘活动40余场,邀请5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同时,推送H5企业招聘信息5期次,发送招聘短信60万余条,发放《企业用工信息手册》和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制作《诗和远方,不如留在家乡》就业创业宣传片循环播放,大力营造“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少、发展前景好”和“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创业务工环境。据祁阳市人社局统计,春风行动招聘活动期间,为企业新增招工4116人,其中返乡留在祁阳就近就业的农民工就有3230人。

祁阳市倾向于“出家门进厂门”“不离家就上岗”的就地就近就业方式,积极开展就业帮扶车间建设。今年,祁阳85家扶贫车间,共开发就业扶贫车间岗位129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873人就业。在各镇、街道开展农村转移劳动者技能培训共142期、培训学员7144人,开展创业培训班30期,培训876人,切实为农民工找准“门路”,吸纳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工作还比较轻松,我负责的区域不是很大,三四个小时就打扫完了,每个月有650元的收入。自己还可种粮、种菜、养鸡、养鸭等,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龚家坪镇石山湾村脱贫户段璟,因为要照顾家里,不方便外出务工,对村保洁员岗位非常满意。祁阳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按650元每月的标准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共安置285人。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不仅给我提供了免费的创业培训又帮我申请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真是‘雪中送碳’啊。”白水镇木梓圩村何志雨通过创业担保贷款,自己开办了一个不锈钢门店。

祁阳扎实落实好返乡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小微企业等创业贷款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人员和小微企业最高额度分别提高到20万元和300万元。同时,增加银行受理网点26家,并对偏远山区的贷款申请户,委托就近的银行网点进行实地调查,加速了申请流程。2022年一季度,为42人发放创业贷款82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118人,受理小微企业申请贷款3家,发放创业贷款900万元。

“今年,我们继续支持高新区企业开通接送员工上下班专线班车。同时,我们人社部门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积极推动稳岗就业,为重点帮扶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为农民工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祁阳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金生介绍说。


责编:刘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