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倡导文明祭扫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02 10:09: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赵冠群)“请扫场所码、出示通行码,并请佩戴好口罩,体温正常,准许通行……”4月1日,在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入口,车辆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正有序进入陵园。

一年一度又清明。在这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确保疫情防控、祭奠亲人两不误,湘潭县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倡导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

倡导在县人员非必要不离县参与祭扫。尽可能减少跨市、县出行,尤其是不前往有本土疫情报告的省份或市、县。严格要求所有外省市来(返)县人员均应严格遵守疫情联防联控规定;倡导网络祭扫、实行预约限时祭扫。引导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设置祭扫平台,代客进行网络祭扫,具体包括敬献鲜花、清扫墓穴、遥寄哀思。同时,从3月25日起开通 4月1日至4月10日8:00-16:00的现场祭扫预约登记,规定参与现场祭扫每个穴位不超过3人、入园时间不超过1小时。所有入园人员必须为绿码且体温正常;倡导安全祭扫。配强配齐配优工作专班,分时错峰、车辆中转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同时,严禁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摆放祭品,不使用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

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守雄介绍,湘水缘已对入园安葬的17852位逝者墓地进行清扫保洁,对陵园所有绿植修剪护理。同时,专业培训了代为祭扫人员,为因为疫情不能前来扫墓的市民提供代为祭扫服务。

湘潭县民政局呼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责任,做好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