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税务局:留抵退税“分秒必争” 企业发展“减负增速”

    2022-04-02 10:00: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霍坤仙 谭飞云

4月1日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也是第31个税收宣传月首日。一大早,湘潭市某物流有限公司的刘会计就通过提交申请,顺利办理了留抵退税。“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这次留抵退税力度比以前大多了,提交完申请没一会儿就办好。疫情当前,这笔钱对缓解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非常重要,我对税务部门的高效便捷服务非常满意!”在接过税务部门现场送达的准予退还留抵税额通知书时,刘会计淡蓝色的口罩下,难掩笑意。

4月1日开始,微型企业可以从纳税申报期起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增量留抵税额。为认真贯彻落实这一重大部署,湘乡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专业专注推进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周密部署,吹响政策落实“集结号”。3月2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后,湘乡税务部门闻令而动,迅速推进,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表示,要求大家算好政治账、收入账、财政账、企业资金账,凝心聚力确保政策落地。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新政落实效应分析,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成立工作专班,压实责任、细化分工,与财政等部门形成合力,财政、税务部门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分片分户管理,狠抓责任落实。

准确测算,确保政策享受“全覆盖”。此次留抵退税新政,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是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促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帮助服务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困难企业恢复发展做出的科学决策。湘乡税务部门联合多方,深入企业、政府部门开展走访调查,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测算分析,及时划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下发退税清册,让政策红利“不漏一户”。

精准辅导,实现流程办理“加速度”。在前期充分准备,明确操作办法、调整信息系统、防范骗取退税的基础上,完成面向纳税人的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全力以赴帮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4月1日当天,选派业务骨干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现场辅导,完成存量留抵、增量留抵受理、审核、退税全流程。后续,该局还将开展多轮次答疑解难辅导,对留抵退税存量情况复杂的企业采取“一对一”上门辅导。

湘乡税务部门通过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精准释放退税红利的有力举措拉开了第31个税收宣传月的序幕。疫情当前,共克时艰,该局将严格落实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广泛宣传辅导,优化办理流程,引导纳税人以“非接触式”方式申请办理,让减税降费的春风惠及每一家企业,让企业享受“真金白银”的红利,走向快速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