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市潘市镇陶家湾村:“松树风格”激活产业兴旺“红色引擎”

    2022-04-02 09:23: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黄玥  雷又权)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陶铸同志家乡的祁阳市潘市镇陶家湾村,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以“弘扬陶铸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精神内涵,以思想“铸魂”、产业“固本”、美丽“塑形”为抓手,将陶家湾村成功创建成国家级4A景区,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华丽蝶变。

以思想“铸魂”,凝聚干群战斗力。依托丰富的红色精神文化,不断建强组织、选优队伍、激发动力,推动“松树风格”精神不断铸入血脉、洗涤灵魂。一是选强一只“领头雁”。村里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队伍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为锻造陶家村“火车头”,潘市镇紧盯换届契机、紧扣人选标准,及时将在外经商办企业能人李小虎回引担任党组织书记。他运用管车队的经验管理村级事务,以管人才方法带班子,将村“两委”班子拧成了一股绳,打造了一支政治强、会团结、能吃苦、善治理的头雁队伍。二是育强一支“先锋队”。一人治村不易、众人齐心事成。为切实把这个深藏深闺的美丽乡村治理好,村“两委”班子与党员群众勠力同心、群策群力,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 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治理体系,在家党员和一大批青年志愿者自愿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充当讲解员、宣传员、组织员,有效推动红色旅游快速发展。同时,注重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做到“五必访”,即红白喜事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变故必访、矛盾纠纷必访、意外灾害必访,干部群众团结干事、奋勇争先的内生动力不断集聚。三是激活一村“奋斗军”。深处山坳坳、发展资源少。陶家湾村老百姓在村“两委”带动引领下,发扬石洞源水库创建奋斗精神,向深山要资源、向旅游要人脉,在水库边、山坳坳开办了农家乐,走出了一条“红色基因+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如陶秋华夫妇依靠自身手艺,将当地的腊肉、墨鱼豆腐丝等一道道美食展现给五湖四海的游客,带来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收益。在旅游带动下,村里几十户群众办起了农家乐、小卖部、特产店等,村民经商办企业的热情越发高涨、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发宽阔。

以产业 “固本”,提升服务保障力。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陶家湾村牢牢抓住红色资源这一优势,不断筑阵地、办企业、谋发展,增强发展后劲、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挖掘红色资源筑阵地。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按照“伟人故里·古韵潘市”总体规划,利用陶铸故居、陶公亭、石洞源水库、红军战壕、灯盏窝景观串珠成链的优势,全力推动陶铸故居红色文化长廊、铁铮图书馆、陶铸陈列馆、曾志陈列馆的申报,力争将陶铸故居打造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本村古建筑群、古村落及周边龙溪李家大院、杨氏宗祠古戏台、八角岭白妮寺等名胜古迹,创建以红色旅游一条线,实现抱团发展。二是创新发展方式强根基。盘活山资源,念好致富经。为进一步发展集体经济,创建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主动邀请农业部门专家现场勘察,引入安徽新茗种植合作社投资360余万元打造白茶种植基地,将茶山统一流转给懂技术会管理的种植大户,种植白茶500余亩,年产值600万余万元,不仅破解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窘境,同时也解决了120余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真正实现了由“外力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领办了光伏发电站,带动12名村民家门口就业,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三是紧扣特色旅游添活力。走深红色路,打好文旅牌。通过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使陶家湾村成为周边省市县干部群众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打卡热地。依托陶家湾村红色文化旅游带,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忆苦思甜红军餐”等户外拓展教学活动,“寓教于乐”大力发展红色文旅,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形成学习、旅游、餐饮、住宿一条龙服务,打造红色精品旅游产业链。

以美丽“塑形”,增添旅游带动力。注重以美风景提升发展好环境、真故事引领好风尚,厚植发展优势,增添旅游动能。一是种植“一片绿林”。抢抓“万株苗木进潘市”政策机遇,将石洞源水库主干道两侧种植红叶石楠、红枫、樱花等树木,实现了沿库游道的四季风光带。在乡贤的支持下,捐建了村头小游园,形成出门见花、移步换景、处处闻香的秀美景观,成功创建省级绿色村庄。二是清洁“每户庭院”。支部开展以“继承陶铸同志的勤劳美德”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充分激发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积极支持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成立专职保洁员队伍对村主干道、屋前屋后、4座冲水式公厕、18座徽派风格垃圾站进行定期清洁,发动党员群众拆除危房、空心房等12000平方米,被评为全省卫生村。三是传承“陶铸精神”。利用乡镇党校村级现场教学点,以故事会的形式讲述陶铸同志牺牲祖宅建石洞源水库、建房不多占一分地、不多高一公分等动人故事。久而久之,村民们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当起了义务“红色讲解员”,让红色文化更进一步“活”起来,村内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高价彩礼和打牌等陈旧陋习自然消除。大力开展“星级示范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表彰评比活动,“谦让、上进、文明、和谐”的好风气已在村内蔚然成风。


责编:刘志军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