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辉:与病毒赛跑的“侦察兵”

    2022-03-30 15:40:53

王旭辉操作仪器

王旭辉进行信息登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樊洛 陈树理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外人“看不见”的医生。他们离病毒很近,是抗疫一线的 “侦察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检验科医生。湘乡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王旭辉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在湘乡市人民医院检验科,王旭辉正全副武装和同事在十几平方米的实验室内核对标本、登记信息、扩增检测、上报结果,每个环节都特别严谨认真,生怕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标本。

今年48岁的王旭辉在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了24年,2004年开始从事PCR检测工作。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王旭辉和同事们每天承担着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往往在检测室一待就是10个小时。“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检测量有所增加,每天近2万份左右。”王旭辉说。

为了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有效控制疫情扩散,检验科全体医务人员实行“三班倒”,24小时开展核酸检测,有时遇到突发情况,即便是休息时间也必须第一时间奔赴岗位。

3月21日凌晨,刚加班回家准备休息的王旭辉接到医院联防联控指挥部的电话,有密接者需要马上做核酸检测。没有多想,他放下电话,迎着冷风立马赶往医院,独自奋战至凌晨3点。在湘乡市全体师生及重点人群核酸筛查期间,王旭辉和他的团队“连轴转”,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完成56563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一定义无反顾,坚定地选择逆风前行。”这是今年1月王旭辉代表市人民医院驰援河南安阳时写在日记里的一句话,这也代表着他和所有检验科医生的共同心声。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核酸检测任务仍然繁重,检测队伍中的每一位病毒“侦察兵”默默奋战在抗疫前沿,与病毒赛跑,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准确的核酸数据,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们心中都有一种责任,就是尽快把结果检测出来,让大家安心。”王旭辉表示,一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