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清明节前茶飘香 茶农采摘忙

    2022-03-30 15:37:28

茶农穿梭于茶树之间,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方遒 谭思佳)随着气温回升,湘乡各地春茶陆续进入采摘期。3月28日,我们在湘乡泉塘镇双江村涟水双泉茶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茶园看到,茶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

雨过天晴正是新茶采摘的最佳时机。在泉塘镇双江村涟水双泉的茶园里,一丛丛茶树青翠欲滴,生机盎然,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百余名茶农分散在一排排茶垄中,穿梭于茶树之间,动作麻利地将鲜嫩的茶芽摘下放入篓中,呈现出一派早春采茶忙的景象。公司负责人告诉我们,清明节前这段时间的茶叶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虽然今年气候较冷、雨水多,导致开采时间推迟了一周,但因生长周期更长,所以今年的茶叶品质也更佳。

“今年每亩地能够采摘鲜叶1500斤,可制成品260斤,预计今年有400万元的收益。”涟水双泉茶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淼说。

涟水双泉茶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态茶叶种植、自主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拥有茶园520亩,种植品种包括黄茶、绿茶以及红茶。自成立以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务工以及鲜叶收购等形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民800余人增收,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眼下,这片茶园已进入丰产期,茶园里每天都有上百人采摘茶叶,采摘时间将一直延续到7月。

刘淼介绍,下一步公司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周边村民发展茶业种植,打造本地茶业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