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望春门街道城北村:“美丽庭院”惹人羡 “小家”带动“大家”美

    2022-03-24 10:26:19

吴明燕在家门口种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4日讯(通讯员 丁勋 陈晨 刘桂芬)“这些年街道、村干部一起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配齐垃圾桶、设立垃圾箱、聘请保洁员,明燕又带着我们妇女们种养花草,我们四组旧貌换新颜,一年赛一年。”近日,湘乡市望春门街道城北村村民吴明燕获评湘潭市“五星美丽庭院”,村民们纷纷为她点赞。

走进望春门街道城北村四组“美丽屋场”,蜿蜒的水泥路面干净洁白,房屋的墙体和围墙都涂画上“文化墙”,庭前户外的花草在春光中摇曳,屋场美景触手可及。吴明燕家是两层自建房,白瓷红沿的小楼,玻璃擦拭得锃亮,简单普通却又干净素雅。进入庭院,一排排花卉整齐有序的摆放着,农具、生活用具、杂物都进行了简单的归类,摆得整整齐齐。

吴明燕说,以前她就喜欢在家里种植花草,自从村里号召每家每户争创“最美庭院”以来,她对自己养的花草更加用心了,闲暇的时候就在家门口整理整理、收拾收拾,如今不光门前的景美了,心情也舒畅了。

有了吴明燕的示范带动,附近的村民纷纷到她家中参观“取经”,加入美丽庭院建设。据城北村党支部书记刘华介绍,吴明燕从四年前开始在家门口种花养草,等到花开很多邻居就会去她家赏花看景,她也无私地将自己培育的花种、花苗赠与邻居,大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不断高涨。

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来,湘乡市积极发动,鼓励全市广大家庭参与,以庭院清洁行动为抓手,以打造协调美、清洁美、绿化美、家风美和生活美的“五美”美丽庭院为目标,推动家庭“小美”带动城乡“大美”,营造庭院干净整洁、社会敬老爱幼、家庭和睦和谐的氛围。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