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乌石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之风

    2022-03-23 16:28: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圆

“彭德怀元帅虽然为新中国立下赫赫战功,但是他的一生从不追求个人名利。”近日,在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66岁的老党员谭绍钧站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大湾学堂”前,为村上的党员群众讲述了彭德怀元帅的廉洁故事。

去年来,湘潭县乌石镇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中共湘潭市委关于推进清廉湘潭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湘潭县十三届党代会明确的建设“清廉莲乡”任务,提出了“弘扬彭总精神 建设清廉乌石”的目标。通过制定清廉乌石建设工作方案、启动清廉故事会、狠抓村级班子建设等,廉洁乡村建设不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一股清廉之风。

廉洁文化润人心

以镜为鉴,以正衣冠……走进该镇政府,随处可见彭总的历史小故事和清廉文化箴言。在群众文化广场、大街小巷,一块块生动鲜活的廉政展板,一条条耐人寻味的廉政警句,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图片,巧妙地融入了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使全镇的清风正气扑面而来。

同时,该镇不断加强廉政文化的宣传教育,不定期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在春节前夕,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学习,强化廉政意识;在春节过后的首个工作日,开展为期三天的新春第一课,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廉洁自律的红线意识。

廉洁制度强约束

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该镇出台了有关文件和责任清单,尤其是《清廉乌石建设制度汇编》明确了各位班子成员的责任目标任务,党委每月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作风建设等内容进行讲评。

此外,该镇还出台了《2021年度乌石镇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调研方案》,对换届半年来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开展调研活动,针对班子和“一把手”不足和问题,运用“七个一批”,做到立行立改。

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村级财务运行以及村级重大决策进行监督,并向全镇派驻13名综合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派驻村级纪检员,主要对村级财务公开、村级重大决策“四议两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

抓早抓小筑防线

怎样给基层“微权力”戴上“紧箍”?2020年以来,全县推行了派驻村级纪检员制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邱富其就是其中一位派驻至乌石镇乌石村的纪检员,他来了后,村里改变了不少。如村里投资300多万元建设的彭家围子地下党支部陈列馆项目,这个的项目经过了规范的招投标程序且进展顺利。

为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该镇坚持抓早抓小,把各项违规违纪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据统计,自开展清廉乌石建设以来,不定期开展工作作风、疫情防控、粮食安全、“四风”督查,共发放督查通报23期,追缴违规资金22万余元,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纪律保障。

该镇党委书记龚健康介绍,下一步将主要抓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文化。将继续采取流动和固定的方式来讲好彭总故事,建设清廉书屋,按照一月一主题做到全覆盖。二是强化制定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将对财务管理制度、村级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制度再梳理、再完善、再学习,真真正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检查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除了已有的村级纪检员之外,将对所有的村党组织负责人、站办所长采取全覆盖的谈心谈话,做到抓早抓小抓日常。同时,聘请20名清廉监督员,真真正正将清廉行动抓实。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